浙江省的富春江由建德、桐廬、富陽而下,與錢塘江匯合,然後再一起奔向大海。這次出遊,極想遠征建德,見識一下朋友口中「七里揚帆」的精彩;但多方諮詢富春江之遊方案後,獲知從杭州出發,當日來回的自助行程安排,以前往桐廬為宜。四人隨即達成"出門在外,安全是首要考量因素"的共識,準備明天一早採取杭州本地人去桐廬遊玩的模式前往。

  計程車很快就把我們由賓館送到黃龍體育場,四個「外地人」舉目在標誌不明的大型建築物身上,四下搜尋購票入口,只為了爭取分分秒秒的寶貴出遊時間。結果趕上了8:30的班車,單程車資每人僅費人民幣18元,比包車便宜又可靠。一路走的都是平坦大道,卻足足用去了兩個小時的時間。沿途屢見「中國最美麗的縣---桐廬」的大型看板廣告,當下感覺我們來對了!

  在無比鍾愛桐廬縣的交警鼓吹下,我們從長途汽車總站搭計程車處換車前往有「浙江小三峽」之稱的嚴子陵釣臺。該處另一賣點是被公認為「富春山居圖」中碩果僅存的"實景"。如此誘人的內涵,直讓我們屏息以待。

  搭船處是在水壩區。水壩如今在中國境內十分常見,我們並未給予太多的關注。載客的船體不大,設施簡單,只有幾排座位。當日遊客數竟坐不滿一艘船。浩瀚江面一船獨行,水域因而更形深廣。

  船在江面東拐西折向前行,四周景緻隨之變換。腳步移至船艙外,江面瞬間放大,遼闊的感覺隨之強烈了起來。貪婪四顧的時候,一股靜謐清幽的氣息撲面而來,不由得做了幾次深呼吸----胸腔被潔淨無比的空氣充滿著,感覺快活輕鬆得像一隻翱翔在天空的無憂小鳥。山居水泊生涯原來可以如此快人!

  遠處屢見重巒相疊,多數山型山勢和緩如饅,不似四川三峽崇山峻嶺那般尖險逼人;但山體仍有高低大小之別。山色深淺各異,明暗錯落,層次多寡不一,如詩似畫。山羣一會兒出現在右前方,一會兒跑到了左手邊,一會兒船身被它們左右包夾⋯⋯人在船上,放眼四眺,果然可以感受一種浩浩漡漡御風而行的壯美,也可以享受一種凌波逐浪的輕盈。難怪此段水域得入「富春山居圖」卷。

  事後把記憶、照片和畫仔細對照,果然頗有幾番近似模樣。從元朝到現在,滄海桑田變化了幾百年,如今依舊有"跡"可尋,真算得上是一樁幸美之事。爾後在改乘皮筏瀏覽「印象富春江」風光的時候,發現有一段水域江景在畫作中也似曾相見。尋"畫中景"之旅,有如此收穫,非常興奮!

  約莫航行四十分鐘,嚴子陵釣臺已然在望。「嚴子陵釣臺天下第一觀」十個如椽石刻大字以紅漆著色,由右而左橫列而出,氣勢磅礴,遊人紛紛搶著與它合影。一棟依山而建,位處山腰的古建築,「五座山」型的牌樓依舊挺立,雖然身上已爬滿藤蔓植物,絲毫掩不去往昔曾有的高傲之氣。有階、有廊、有靠山,加上山風吹拂樹起顫,江流輕訴水有聲,真是ㄧ處佔盡風華的宜居寶地;如今卻成爲該旅遊景點裡的唯一一家飯店。遭逢如此變遷,其間應該不乏令人聞之欷噓不已的故事。獨門生意,難免有獅子張口吃人之措;地雖窮僻,人卻親和。善用還價技倆,可以省下一些吃食銀子。菜色不多,菜量不少,不是黑店。五星級的飲食環境被糟蹋殆盡最爲可惜!原本用來行遊觀景的長廊如今成了爲數眾多的字碑棲身之所,石碑少去了許多風吹日曬雨淋的摧殘,遊人至今方有流連其間的機緣。

  接下去的兩處景點乏善可陳,只不過我們又乘坐了快艇和畫舫兩種不同的水上交通工具,使得我們富春江之行又增兩特色。回到原搭客船處,搭上飯店老闆幫我們預約的計程車,前往「印象富春江」景區。張藝謀的「印象牌」在中國打得十分出色後,「山寨」版的「印象牌」也不惶多讓了起來,使得不明究柢的遊客只有碰運氣看演出的份兒。印象中的「印象牌」總是在晚間演出,因此對於白天出遊的我們絲毫沒有構成影響。

  穿上鮮亮橙色救生衣,登上皮筏,「印象富春江」漂流之旅開始了,這時已是下午三時左右。機動式皮筏速度很快,「漂流」應有的舒適悠哉感覺幾乎為零。途中有幾處曲折沙渚淺岸,頗令我有入畫的感覺;興奮之餘,屢屢舉起相機捕捉其景。無奈艇速太快,相機太「傻」,拍攝人反應太慢,以致沒有留下滿意作品。

  沿著水路「飛馳」的皮艇帶著我們拋下舊橋再穿過新橋,整個江面唯我們獨行。江風吹亂了每一個人的頭髮,卻吹不僵一張張洋溢著笑容的臉龐。等到右岸出現密集新式高樓大廈羣時,左方卻迎來幾處黑瓦白牆的舊式建築,整體看起來有ㄧ種和諧共處的安然,不見分庭抗禮對峙的矛頭。

  遊程就結束在新與舊建築交會處,由江上巡邏船把我們送達。不遠的桐君山以種植藥類植物出名,古藥師桐君在此隱居。翻越此座小山,就算進入市區。再花費一點時間,即可由該市區搭公交車回到旅遊轉運站。我們在天光猶在的時候打道回府,杭州卻已以滿城燈火相迎。

  回首向來桐廬遊:率性行程規劃,爭分奪秒不浪擲。瞎馬不瞎,神氣也!依畫尋景,循景入畫,時空穿越,美妙有趣,印象深刻極了!搭乘了五種不同的水上交通工具,接力完成這趟行江走岸遊歷,實在是"賺"大了!樂哉出遊的盲人與瞎馬歡天喜地成就了一趟「善哉」之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