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十號的上海天晴氣爽,"宜遊"的天意不可辜負。左思右想下,「朱家角」這個地名躍入腦海。去過這個江南水鄉多次,愛過,嫌過,卻ㄧ直沒有忘記過。

  家門前剛好有兩路公交車直達,於是我們倆人手拉著手出門去也。近十年來,上海近郊的青浦區發展極為迅速,別墅遍佈,高樓林立,城市建設得不輸許多大城市。柏油路面路到底,綠化做得有模有樣。朱家角離市區真不近,由市郊前往,單趟公車也要花上一個小時;生性好奇,沿途東看西瞧,還沒有覺得無聊難過的時候就到終點站了。

  到處都有"吃"觀光客的生意,一位穿著所謂「制服」的三輪車伕看上了我們。心意不夠堅定的我們於是被"削"了。心想:「在劫難逃,花錢消災」,於是一笑、再笑,之後就ㄧ無掛礙地尋找"歡喜"去了!

  跨過放生橋,左(右?)轉,十來年都沒大變化的老街已經在望。粽子、藺草繩包紮的肉塊、色紅皮亮豬蹄在每家小店舖前等著嘴饞的顧客。古鎮老街往往都透露ㄧ些滄桑和歷史文化氣息,這兒也不例外;只因上海近郊古鎮不少,老街風貌又都大同小異,看多了難免倒味口。正在努力不讓厭煩爬上心頭,一家文創氣息濃厚的店面出現了,我像在沙漠發現了綠洲似的快步投入它的懷抱。

  置身其間,可以放眼四瞧。空間不大,除了屋子中央的一根不大不小的木柱子,其他別無障礙;而最最驚豔的是店家深處有一方露天庭院,花草生意盎然,閒情雅趣盡在其中。店主個子小小的,穿著透露著不俗,輕聲迎客,與慣常老街店家大聲吆喝的印象相去甚遠。老街有如此新血注入,我忍不住歡喜了起來!

  此次再訪「朱家角」,主要是爲了一探奧斯卡音樂創作得主譚盾先生在此打造的「水樂堂」。喜歡「尋寶」式地逛古鎮,因此一點都不怕走冤枉路。每當信步穿街走巷、東瞧西看的時候,意外的收穫就在某處等著我------我們今天先是跟著當地婦人以最好的價錢買了新鮮毛豆莢,豆莢上的鋼毛好戳手啊!霎時一種對「新鮮」產生的感觸和領受讓我想大叫,想笑,也有一些想哭哦。我也看見了喝酒喝得滿臉通紅的新鮮紅菱和脫掉菱衣後的雪白菱肉;一個紅得嬌美,一個白得純淨;如此鮮活的視覺享受讓久居都市的我們大飽眼福。我們雀躍能一再與歡喜在古鎮相遇。

  直走橫行、亂走一通下,我們已經不去理會方位的困擾。巷子越走越深,路越走越遠,道越走越窄,我們才開始止步張望。藍、白織物擺飾的櫥窗映入眼,有著高高門檻的門戶大開著,面對大門有一張不小的木製桌几,几上有茶具和織品,一位身著剪裁簡單典雅、藍白夾色衣裳的女孩倚几迎門而坐,專心做著手上的針線活⋯⋯在我們打量以上一切的時候,女孩都沒抬頭。在我們目光還沒來及轉移的時候,竟覺得有一個無形的力量在拉我們進門⋯⋯⋯

  當我們跨過門檻的時候,女孩抬頭盈盈一笑,送出一聲空靈而不市儈的「歡迎」。在店裡,我們對她的手藝好奇,她便驕傲且認真地為我們解惑。短短交流之後,她煮水沏茶招待我們。我們又被她使用的茶盞和銅質荷葉造型茶托迷住了。由布藝轉談到茶藝,再由茶藝觸及瓷藝,我們之間的話題不曾中斷。忍不住對她說出我們當時心中的許多歡喜,她也回應說我們能來到她位置十分偏遠的店也應包含一種機緣。我們告知為尋訪「水樂堂」而來,她指指門前的一棟大房子說:「你們找到了,可是今天沒節目,不開放參觀。」想找的地方就在眼前,我們迎來了又一次的歡喜,只是歡喜程度因為錯失了觀賞「音樂禪梯」而略打了一點折扣。

  告別古鎮的時候,背包有著毛豆的重量,手上捧著以薺米布藝口袋裝著的套心儀茶杯與茶盞,驚嘆「星巴克」的無所不在,忌妒江南水鄉可以如此恣意拋頭露臉⋯⋯非常享受今天有這樣子的古鎮之遇。

arrow
arrow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