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瞧世界,發現海灣誕生的地方往往就是吸引觀光客的舞台,青島自然也不例外。ㄧ見果然沒讓我們失望,即使我們是打加州過來的「海景刁客」。

      海灣深入內陸,弧度寬廣,海岸線優美。海面有風沒有浪,有浪沒有風,上天垂愛青島竟到如此地步,以致青島成爲奧運風帆賽的精選場地,從而贏得舉世最佳風帆賽地之譽。

      上海的外灘名聞遐邇,青島的棧橋也不遑多讓。人頭鑽動的景象令我「裹足」,毅然對四人團隊下達「不前」的指令,遠觀亦足矣!

      八大關景區有「世界建築博物館」之美稱,因此特意前往。如今以長城關嶺命名的街區已由「八」大關衍生爲「十」或「十二」大關了,但人們仍習慣用「八大關景區」來稱呼。夾道樹種多樣,黑松最為出色。庭院深處有人家,只是牆高林密屋隱約,難窺全貌,即便墊起腳來也無濟於事。相較於在瑞士那種"無障礙"地盡情欣賞建築大師傑作的開放風格,顯然少了許多暢快,多了遮遮掩掩和壓抑;不過有許多情侶選擇在這裡取景拍婚紗照,給頗顯森寂的景區帶來了ㄧ道道清新可人的風景。

     個人對市區印象向有成見:除了紛亂,還是紛亂,從不敢有其他幻想。哪知報名遊嶗山的時候,被告知此刻是旅遊淡季,客源不足,只能以「散客」散接的方式出團,於是我們上了ㄧ部「賊車」,心不甘、情不願地被帶往了市區。

      任其宰殺下,去見識了德國人在青島修築的地下防禦工事。青島屬於花崗岩地質,堅硬難鑿。德國人佔領青島17年,花了十年時間去開鑿這項艱鉅的地下工程,至今完好如初。裏面戰道縦橫交錯,像迷宮。每條戰道都鑿得既深且寬,車輛可以運行穿梭,深度達30公尺(?)。內設指揮總部,以當年德國鐵血宰相俾斯麥之名命名,足見這項工程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就像金門的「擎天廳」ㄧ樣,有它不可磨滅的歷史和軍事價值。現今青島市府已經花了六年時間建造地鐵,完工之日似乎仍遙遙無期。由此可見德國人技術和效率果真高超得讓人欽佩。現在此處建物被美名為「地下皇宮」,已是青島葡萄酒博物館的所在地。

      賊車駕輕就熟地把包括我們在內的一行糊塗客送上了饑渴至極的待客帆船上,丢下我們,立刻轉身離去。我們左等右等地等到船坐滿了人之後,開船的人終於現了身。這段行程,我記得的事不多,因為不斷擔心著會暈船。不過由海上看陸地上沿著海灣林立的高樓和特殊建物,的確是一種很「唯美」的享受。其次是船夫把帆兒升揚起來的聲音和氣勢十分特別,令我著迷,不斷回想著。再有就是當年奧帆賽的觀眾席以「防波塊」設計完成。展現一舉兩得,甚至多得的功能效果,設想深遠又具創意,值得所有從政為官者仿效。此時燈塔已矗立在不遠處,感覺船隻已有回港歇息的意圖。認真核算下,發現遊艇只繞海灣轉了一小圈,時間短得想暈個船都來不及,費用卻高達百元人民幣,真是一筆「好騙」又「好賺」的生意,印象因此特別深刻。

      在青島,騎車沒有走路快,因為丘陵起伏太大。在青島,沒有東西南北,只有左右,因為城市三面環海。青島的美有的在海上,有的在地下,有的在不計較的人客臉上。


 

arrow
arrow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