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68  

時至今日,不論是在東方國家或是在西方國家,人們在文房中使用的形形色色用品有許多已經自成了一個個讓人癡迷的收藏品類。紙鎮(paper weight)是其中挺活躍的一個角色。

我個人與紙鎮的“親密關係”建立於先生開始發憤習字的那一年。此後屢次認真尋思要送一份實用的“重禮”給他,以資鼓勵和表示衷心地贊同與支持。

深知習字的人對筆、墨、紙、硯往往有各人的習慣和偏好,識相的我絕不擅自涉足那個領域去亂“軋”一角,以免自討無趣;於是不得不在文房四寶之外另覓送禮途徑。尋尋覓覓多時,均無斬獲。有一次先生十分懊悔地對我說他跟一對上好的紅木紙鎮失之交臂,溢於言表的失落全然寫在了他的臉上,留給我很深的印象。

從那以後,紙鎮(paper weight)成了我的蒐尋目標。如今已有不少讓我們兩人都愛不釋手的紙鎮各自佔據家中某個點面,散發著各自的文化或藝術氣息,試圖爭取我們分分秒秒的關愛。每當我們“中計”身陷其誘惑之中時,心裏總想念著:「好東西應該要和好朋友分享」,於是“源頭活水”紙鎮鞠躬上台,出來亮相了! 

這是一個玻璃材質的ART DECO紙鎮。獨特的造型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只記得當時自己目不轉睛地看了它好一會兒。接著忍不住伸手去摸,平滑順溜的手感舒服得讓我芳心大動;更讓我“驚豔”的是其上還帶有出人意料的中國「薄意」雕刻效果。知識無涯的認知下,確信這個紙鎮身上有許多寶貴的玻璃工藝功課等著我去做。

多層次不同深淺的藍色交織成一幅頗有動感的立體畫面。寬窄不一的色帶強烈對比下顯得很有個性。高低起伏“狂野”不馴的線條率性竄走,宛如一條歷經大自然孕育多時,深居千仞深山懷抱的原生江河睡醒了,迫不及待地準備“出山”去見世面

河水一路上幾近“失控”地從高處往低處奔去,跌跌撞撞,迂迂迴迴,加上幾個陡急的大轉彎,驚心動魄極了!似斷似續地最終還是流進了深不見底的大海。演出了一場完美的「萬流歸宗」劇幕。

線條飛馳,轉折有力,十足的動感強烈得震撼人心。源頭活水來勢洶洶,旺盛的生命必來自豐盛美好的孕育。看似隨意聚散的大小不一白點是山嵐?是雲朵?是水花?是殘雪?是日光?….自問自答好多回合,結果仍是無解,也許「無解」就是它的答案。人生長河中也存在著多寡不一的酸甜苦辣分子,我們若想追問緣由,除了惘然,還是惘然;不如感恩地把它們視為生命中一點一滴的寶貴精髓!

大山的雄壯峻峭,江水的曲折優美,還有繽紛色彩帶來的無限想像空間竟然能濃縮在一方不大的紙鎮身上。設計理念被我這樣解讀的紙鎮能被我囊獲,著實讓我興奮了好久。至於以“源頭活水”命名的靈感自然與「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兩句膾炙人口的詩有密切關係。

這兩句詩出自宋朝朱熹的「觀書有感」。該詩是一首深植在於許多中國人心田的七言絕句,其中「天光雲影共徘徊」曾被我借來利用在好友結婚三十周年紀念日的蛋糕上。我以「天光雲影共徘徊三十年」取代了傳統「結婚三十周年快樂」字樣。那是我第一次嘗試把文學帶進生活,沒想到反應不錯,於是我大起膽子一步一步往這條路去走。此次以“源頭活水”為該紙鎮命名是這首詩給我的另一次“文學生活化,生活文學化”的具體實踐機會。

「源頭活水」從此與這一個紙鎮成了生命共同體。“源頭活水”之名賦予了這個紙鎮(paper weight)一個完美的性靈魂魄,隨時可以“意氣風發”地引領觀賞者神馳於一個“川流不息”生氣蓬勃的景象之中,“源源不絕”的智慧和生機也從而可以不停地在人們心頭、腦海萌生‧‧‧‧。

如此一個小紙鎮被我“賣弄”到了這步田地,也自覺有點兒「太超過」,於是準備 “煞車”了。就在即將停筆的當口,發自內心深處的得意和快樂化成了臉上久久都抹不去的笑容。

問我那得“樂”如許?為有“源頭活水”紙鎮來。它不但幫我解決了給好學不倦、習字不輟的老公送個重禮的難題,而且在“文學生活化,生活文學化”道路上,我又再一次成功地留下了一個小小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