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汽車的產品有大型卡車底盤(我已不記得載重是多少噸了,由順益汽車代理銷售的);得利卡廂型車及貨車;其次是百利廂型車及貨車。我們的設備都是針對這些產品來設計的。大卡車的駕駛艙是進口的,不需要焊接及塗裝,只要有一條裝配線就可以了。其餘的車種都要有焊接線和塗裝線。塗裝線的設備的只容許得利卡的寬度通過,得利卡的寬度和轎車的寬度接近,所以當時是考慮到轎車生產的需要的。
  沒想到我們公司後來決定生產一種中型貨車—堅達(CANTER)。這個車型是一種有底盤(車大樑)的貨卡,我們要從一片一片的沖壓件焊接成駕駛室,再加上塗裝、內裝,然後把它和引擎、後貨箱及驅動部分一齊裝到大樑上,組裝成車。大家都把精神注意到生產程序、特殊工具及自製率上,沒人想到駕駛艙的寬度超過我們塗裝設備的容許寬度,它無法進入磷酸鹽前處理及電著油漆槽,也無法進入噴漆間。所以在生產上是一個無法解決的問題。汽車生產工廠幾乎沒有將這幾種大小懸殊的車子混在一起生產的。
  談到這個問題大家都面面相覷,沒一個人有解決之道。後來有人建議駕駛艙不進前處理和電著塗裝槽,把噴漆間的進口切掉一些遮風板使進口寬一點,直接進噴漆間。這當然是一個解決的方法,但是塗裝線是一條封閉的系統,它只有一個進口和一個出口,無法從中途插隊,而且沒有磷酸鹽處理和電著油漆,車子的塗裝品質就要差了很多。同時噴漆間的進出門加大會使外部粉塵更容易進到噴漆間裡,影響所有車種的噴漆品質。噴漆間的修改也很棘手。為了避免引起火災的可能,不允許有火花發生,所以不能用砂輪切割,更不能瓦斯或用電弧來切,只能用剪刀剪。這個方案雖然可行,但是非到萬不得已是不能採用的。
  我是廠長,也負責生產技術,這種問題就是我要解決的。為這件事我已經有好幾個夜晚沒睡好覺了。第二個禮拜又要開會了,忽然間,靈光一閃,神仙附身了,一個萬全的解決之道出來了。開會時我誇口說這件事情完全由我負責,請大家放心。大家問我,我就是不說,賣關子。後來經不住大家的催促,我問大家堅達駕駛艙的寬度比得利卡寬,但是從車頭到後窗的長度卻很小,它是一個扁扁形狀。我們只要把駕駛艙轉個九十度,橫過來,寬度就很小了。就好像我們側過身子過窄巷子一般,整個駕駛艙就可以完完全全,安安全全的通過所有的塗裝設備了。
  說起來就這麼簡單,一個讓大家束手無策的問題,只要轉個角度就解決了。好多好多的問題不就是換個角度去思考,結果就完全不一樣了嗎!

arrow
arrow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