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在離倫敦市中心頗有一段距離的Soham小鎮旅居了兩週之久,之前是在花都---巴黎市生活了14天。這兩個迥然不同的生活環境帶給我們的生活感受自然兩樣,因而我們的旅遊內容十分豐富。

  樹齡高達200年的大樹在這個小鎮住宅區域內很常見。首次與它們照面,就被它們的高大、茂密、英挺的姿態迷住了,這張植物的寫真照片就是住處前的London plant。樹種好像是常見的楓樹,因為有和楓樹十分相似的葉和果實;但這種樹被英國人以London plant稱之,原因是在它們身上印刻了一個與倫敦關係密切的信息。

  一位年輕的英國鄰居中止了割草動作,當我們打他身邊經過的時候。禮貌寒暄之後,話題觸及到了大樹。他帶著崇敬的語氣告訴我們:眼前的樹種是約200年前由波蘭引進的大量樹種之一,引進的大量樹種在倫敦被普遍栽種,旨在利用樹木「光合作用」淨化空氣的功能,來解決霧都倫敦當時嚴重無比的空氣污染問題。

  哪知眾多樹種皆不敵倫敦污濁空氣的毒害,紛紛窒息而亡,唯獨這個樹種歷經樹皮潰爛、剥落迨盡的險況,依舊不屈不撓,反反覆覆地設法在死裏求生,最後終於克服艱難活了下來,進而完成了任重道遠的淨化空氣使命。

  有鑑於此,這個樹種被寫入倫敦史冊,有了一張印著London plant的身份證。這個認知深植在了往後許多倫敦人的心中,愛護照顧「抗霾英雄」仿佛已是每一個倫敦人的責任。各家門前的London plant不僅不可隨意砍伐,由人民自行買單的專業修剪還必須先取得政府部門的許可卻無任何怨言。我被市民對此樹的用情之真深深感動了⋯⋯

  爾後冒雨採取坐觀光巴士重溫倫敦市中心景觀的時候,路上交通堵塞得一榻糊塗,身陷車陣而又因雨不宜下車步行的我們只得困坐車中。東張西望下,竟然發現倫敦路樹全是清ㄧ色的「抗霾英雄」樹種。如今倫敦空氣品質改善了許多,相信London Plants出力不少。有了更多領會之後,我們一路上都在找機會向路樹行深深的「注目禮」。

  在英國鄉下小住了兩週(7/1/16-7/14/16),得以獲知London plant成名與得名始末算是我們此行許多意外和寶貴的收穫之一。除了是因為ㄧ般遊客少有如此機緣之外,更重要的是讓我們知道世上可以感恩和敬愛的對象不要只狹隘地限定在「人」的身上。有此認知,人生將會有更多的「情」與「義」妝點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