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48.JPG

  與大、小Chris一起見識過蘭陽博物館的建築後,印象很深刻。後來聽說烏鎮的「大劇院」建築也出自姚仁禧建築大師之手,於是有了一探烏鎮的動機。

  烏鎮在有心人士的策劃執行下,徹底改了頭、換了面,迎來一個嶄新的生命。既有的萬萬種風情一絲都不減,卻被展現得更為淋漓盡致。不同季節有不同感受,遊客甚麼時候拜訪都不會失望。位在滬、杭之間,愛去就去,想走就走,交通方便,寄宿不是大問題,因為柵內有不少頗具特色的民宿供選擇。

  我們和朋友由上海市區車駕前去,當日來回,從早到晚,時間充分被利用。西柵從頭走到了尾,看飽了分支多得數不清楚的小河小流,還看見了從書裡跑出來的京杭大運河----人工開鑿於1400年以前,貫穿五條水系,至今營運正常,功能不減。爲了一睹運河風采,我們願上高樓,年紀、體力全拋腦後。未見,期待;既見,激動。就此一見,我們深深覺得這趟烏鎮沒來錯!

  烏鎮的河流分佈特別美,像大動脈裡有小動脈,小動脈裡有無數的微血管,脈脈相通,管道流暢。看似錯綜複雜,卻亂中有序,以致臨水的屋舍、跨水橫臥的橋樑出現時,詩情畫意紛紛出籠。蜿蜒狀若游龍,歧枝狀若經絡,生動活潑,變化萬千。換個角度換個景致,怎不教人瘋狂追捧?筆直不會轉彎的河水千萬別上烏鎮去「溜彎」,以免處處被擠兌,自尊受到嚴重打擊!

IMG_2233.JPG

  烏鎮位在京杭運河航道上,自古即爲重鎮,原設東、西、南、北四柵,以為防禦之用。如今西柵區塊被財團相中,做了整體規劃:內設名家設計的劇院一座及一間取名「木心」的美術館。兩棟建築各有特色又近距離地互相輝映,是烏鎮景區最具代表性的兩個標的物,不能遺漏;但保證被錯過的機率很低。

  大劇院超級奪目和張揚,美術館超級低調又安靜;大劇院滿臉都是表情,木心卻肅穆著一張臉。光看外表就如此大異其趣,內在豈不是更值得去挖掘?記得去大劇院看場表演、聽場戲,才會知道身歷其境是何等的痛快與過癮吧!到木心美術館去與「美」碰面,去與「美」執手相守,相偕以老----如果門是開著,趕快進去;如果門是關著,下次再進!這次我們嚐到的滋味就是「不得其門而入」,準備等待他日再前來敲門。

IMG_2267.JPG

  這天的烏鎮,還有ㄧ項令許多遊客無比神往的「西柵夜景」等著我們加入觀賞行列。當夜之神初初露臉,黑暗還不夠深沉的時候,燈火就迫不及待亮了起來。等待超乎了預期,不免有點兒愕然;發現很多人的反應都跟我們一樣。入夜的烏鎮濃妝豔抹起來,像極了豔婦:髮上插滿金簪步搖,柳腰輕擺,行路危危顫顫,彷彿不勝酒力;千嬌百媚,萬般逢迎。此般光景,淺瞧一二,於我足矣!我愛白天烏鎮的清麗,ㄧ副閨秀打扮:含眸淺笑,款款有禮,端莊秀麗,不嗔不痴,不喧不嘩,舉手投足按拍合韻,有情卻似無意,十分耐人追尋。

去到烏鎮,搶眼的白牆黑瓦建築一路相迎
去到烏鎮,江南水鄉壁畫引你恍然入夢-----有夢尋夢去,無夢的正好去做個夢。
去到烏鎮,看盡枕水人家與水相親的卿卿我我形象
去到烏鎮,河水像一條條有著萬千波折的彩帶,在必要的地方繫出一個又一個花結;一個又一個花結來自一座又一座美麗的拱橋。
去到烏鎮,聽見青磚記錄下的今古跫音,有的遙遠,有的急促,有的微弱,有的嘈雜而驚心⋯⋯
去到烏鎮,橋接戶,戶承橋,戶打橋入,橋從戶出,處處見包容。
如此古鎮,怎堪不遊?

arrow
arrow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