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當了一段不算短日子的閒人,沒閒出病來,沒閒出事來,也沒閒出肉來,倒是閒出了兩種新的生活態度。一是「自喜漸不為人識」,一是「自主江水風月」。

不為人識而喜是因為感覺自己的生命與生活中到處都是「自在」,“己”“存”的價值充分被肯定。「自在」多了,「客套」少了,遠離諛詐虛偽,日子純淨到只管享受「自得」之樂,生活過得跟神仙沒兩樣!

我們都知道自然界賞給人類一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真正財富──江上清風、山間明月,鳥鳴蝶舞‧‧‧‧‧,人人都可以當主人去擁有它們。偶聞「江水風月本無常主,閒者便是主人。」的說法,印證於我這個剛出爐不久的“閒者”,此言果然為真不假。

回想自己年輕為生活打拼的時候,只顧著當「錢」的主人,終日汲汲營營,身心疲憊,“閒”在當時對我而言簡直是一件無法擁有的奢侈品。一心一意只把自己當成是一部滾動不停的造幣機器,即使身旁有風吹草動,眼前有蜂飛蝶舞,耳畔有鳥叫蛙鳴皆不察,不見,不聞,白白浪費了大自然的一番恩賜。

如今有幸成為“閒者”,庭前花開花落,我一日看上三回;天上雲捲雲舒,我可以目不轉睛地盯著雲破月來花弄影,我則舉杯邀明月,玩「對影成三人」遊戲傾聽蟲鳴偷看雀躍‧‧‧‧‧。能夠這般「自主江水風月」,深感勝當百萬富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