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74   IMG_8490IMG_8493   IMG_8504
IMG_8529  

  遠征Key West是我們「鐵板釘丁」的旅遊行程規劃,加上當地租車公司人員對我們選擇前往予以高度肯定和讚揚,等於間接給予我們一個不去會後悔的有力推薦;明知路途遙遠,但長征的念頭不曾動搖,反而因此更趨堅定。

      有了前兩曰在地小遊的美好經驗,全體一致大膽決定來個「一日遊」,選定次日即向單程直線距離189miles(英哩)的美國最南端開拔前進。養精蓄銳了一晚上,第二天一早七點出門,來回一趟超過六百公里的長途駕車之旅在五個人無比期待和有點擔心的情緒下完成了,而且回到度假基地的時間比預估早了半個小時。五個人年齡加起來接近三百五十歲,玩勁和玩興都不比一般年輕人差,特在此好好自我表揚一番。

      一路上天朗氣清,白雲在藍天裹盛裝遨遊。透過高速行駛中的車輛車窗,東瞥又西瞧,屢屢匆匆用心和用相機兩種方式交替捕捉白雲的千姿百態。洛杉磯白天的天空經常萬里無雲,藍天藍得空蕩蕩,容易令人產生一種無憑無依的失落傷感;而老是被白雲佔領的佛州天空卻好像有許多說不完的動人故事。

      走上佛州一號公路上的濱海道路,馬路不寬,只允許雙向行駛。起初覺得意外,後來想到美國人對山宅和海屋情有獨鍾,造就了濱海土地寸土寸金的行情,馬路也就無法佔用太多昂貴的土地資源了。我終於知道:路不在寬,有海為鄰則名的道理了。這是一條指標性的道路,一點都不因為只被命名為"Ocean Drive"而非"Ocean Blvd"而有任何失色之處。一棟棟緊緊相鄰的大型住宅群沿著向海一面的馬路一字排開,以傲人的姿態展現著身價和地位。我送上無數個"匆匆的一瞥",因為我只是一個「過客」。這條路上還有一段綿延兩英哩的椰林道,贏得佳評無數;徐志摩「數大便是美」的美學邏輯再次在此得到印證。炎日溼熱下的佛州,椰子樹的長影是自然的消暑利器,路邊有,海邊有,我的心裏也有。

      中途我們拜訪了一座州立自然公園,很多水筆仔在淺水海域努力「落地生根」,藉以繁衍子孫;沙灘蟹在橫行奔走,出洞、入洞忙得不亦樂乎;還有許多裝備齊全的小浮潛家在教練指導和帶領下親近著大地、海洋和人群.⋯..我幾度為之失神又幾度為之神往。

      繼續駕車南行,開始跨越一座座遠看像掛在天上的彩虹的跨海大橋(OVERSEA HWY),充分見識了海洋的遼闊和科技的高超與偉大。「滄海一粟」的念頭匆匆地跑了出來又一溜煙地消失不見了,最大原因是我日漸滿意自己目前存在和活著的方式;欣喜打敗了所有的負面情緒,隨時以"贏家"的姿態常伴左右。「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生活態度讓我懂得去設法做好每一天的自己,我樂當一個「小巨人」。

      長橋連短橋,過了一島又一島,每個島名都被一個"key"字「鎖」住,有的鎖在前面,有的鎖在後面。一個叫做"No Name Key"的島因為"No Name"而名留我心至今。

      一連串的島鏈中,有的小島成為海洋生態保護園區,是可貴的大自然資產;有些島嶼被富人相中,建成屬於少數人的海上樂園----深宅大院被大樹、叢林包圍,前庭面海,後院則闢建成私人碼頭,水上遊樂機、艇滿佈。這是金字塔尖端人士的另類生活內容,我"近距離"地領教過了,沒法兒不羨慕。Key West跟其他島比起來,商業氣息顯然濃厚多了,因為太多的遊人想在這兒跟燈塔合個影,或是到海明威的故居去憑弔一下,更多的是想標榜自己的足跡已遠達國土的南疆。不管人群是為了哪一個目的而來,人潮終究是Key West的活泉,更是島民錢潮的保單。祈願Key West上的人潮一天比一天洶湧!

      Key West 既是一號公路的「終點」(The End),也是一號公路的「起點」(0 Mile),我們一共花了十五個小時去完成對它的"拜訪"和"告別"。一路匆匆,無數個"一瞥"也匆匆。看到和踏上「起點是終點,終點也是起點」的Key West之後,想到人們的生命在不滿百的歲月中似乎也是以「起點是終點,終點也是起點」的模式在輪替流轉----「始」、「終」始終在人間玩著魔術般的遊戲!

      針對此趟旅遊,總結實話有三:(一)這趟一日來回的旅遊真累;(二)「過來人」的肺腑真言----超過「一天」的行程安排是浪費;(三)嚐嚐「一瞥也匆匆」的滋味絕對是一個英明睿智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