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86.jpeg

  泰山景區是由許多拔地而起卻不高聳的山頭攢聚在一起,形成的一個「萬頭鑽動」式山系。我們打趣說成像ㄧ鍋即將出籠的饅頭,並打算回家搞個「泰山宴」-----蒸一鍋有大小、高矮之分的饅頭待客,以誌泰山之遊。

  由濟南車站附近搭了快兩個小時的長途汽車才到達泰安。一路上髒亂嚴重得讓我們不敢相信我們身在號稱「家家泉水,戶戶垂楊」的濟南地界。快接近泰安站前,我們被通知「下車」,結果發現是個往泰山腳下的「黑車」集散地。我們必須再失血15人民幣,才到得了泰山腳下。

  遠遠就看見被十二根高大龍柱夾圍的陛道,頗有幾分氣勢。山羣便出現在陛道無限延伸的盡頭。這是泰山給我的第一個印象,不好也不壞。

IMG_2483-1.jpeg

  等到花錢買門票和車票搭車上中天門(泰山半山處)站的時候,感覺有了劇烈變化。原因是:上山之路十分彎曲,其間修路佔道情況又很多,轉彎、換道頻繁,驚險倍增;豈料壟斷式經營的專車卻開得飛快(路熟),絲毫不替乘客的安全和舒適著想。約20分鐘的車程裏,全車寂然無語,可見情況有多不妙!

  下車的地方與中天門還有相當高的差距,必須憑實力拾級而上。不知何故,我們當時爬得十分辛苦-----腿顫心虛,氣喘如牛。經過多次短暫休息,才把樓梯走完。哪知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上得的「中天門」毫無景觀可言,有的就是賣吃和賣紀念品的商家以及為整修而架設的障眼醜陋帷幕。我忍不住揚聲連問:「這就是泰山嗎?」、「這就是泰山嗎?」⋯⋯

  爬山爬到半山腰了,竟然見不到一幕賞心悅目的山景,這麼樣的情景應該很少有吧!就在這個時候,耳邊響起了山東籍劉姓朋友有關「泰山」的介紹詞:泰山不是一座標榜風光秀麗的山脈;泰山是一座有強烈「唯我獨尊」政治意圖取向的帝王勢力之山。古來帝王熱衷登泰山乃是ㄧ種政治訴求,是ㄧ項別具居心的行為-----假借登泰山極頂「封禪」祭天,宣示自我王權高高在上;萬邦來朝,如同羣山環繞泰山,矮小而臣服於自己腳下。「小天下」、「唯我獨尊」的情懷隨之無限擴張和膨脹,從而進入自我催眠的狀態之中,陶陶然以為天下從此太平,不再有敵國敢來挑釁,不再有他國敢於覬覦,國家必然長治久安,完全是一齣「自欺欺人」的"勞民傷財"戲(因為皇帝是坐在轎子裏,讓轎伕ㄧ級ㄧ級擡上山頂的)。

  想嚐嚐「一覽眾山小」-----高高在上滋味的人不妨把握機會走ㄧ趟;想過過「唯我獨尊」癮的人去攻個頂,顯顯霸氣也不是ㄧ件要不得的事。根據這番「理論」,四個人分別自我檢視了ㄧ下。得出的結論是:我們的心念已不復狂野、精氣也嫌不足,加上了無尊貴、偉大之求⋯⋯因此面對強調可以短暫滿足人們「小天下」、「唯我獨尊」情懷的泰山,登山攻頂的動能幾乎為"零"。

  如此一來,心頭無負又無擔------身子輕巧了,雙腿來勁了。毅然決然捨棄了對纜車的依賴,百分百自主地沿著人行登山步道,一步一腳印地拾級而上。論誠意,論精神,我們遠在古代帝王之上啊!

  一路上仍不放棄"尋幽訪勝",雖然明知機率不高;於是「悠閒中有忙碌」地瀏覽著四周有限的景觀,而不是ㄧ味埋頭"苦"爬。途中看到好多石刻文字、巨石以及陪襯其間的樹林,我們擇愛相"親",也留下"盟誓"不少。

  時逢旅遊淡季,沒有見到遊客摩肩接踵、塞滿道路的盛況,行走於泰山站道間的挑伕因而擁有足夠的路權去營運他們的生活。看見挑伕身上汨汨下流的汗水與用力結成塊狀的肌肉,當下心痛的感覺好強烈。好想跟他們打聲招呼,送上一瓶水,順便告訴他們我們的敬佩,.......欲言又止,欲行又止了多次,只因擔心我們的打攪會紊亂了他們的呼吸次序,增加了他們拾級而上的困難度。 我們於是選擇以用心拍攝的無言照片為他們發聲並記錄我們的感謝。

  行至「雲步橋」,回首嚮來路,對今天的爬山成績甚感滿意,雖然此處壁上一塊石刻明白刻著「至此始奇」四個斗大的字。我們量力而為下,仍舊選在此處,爲今天的出遊畫下一個美麗的句點,順便為我們人生寫下漂亮的一頁-----"不貪也不悔"。

  乘興而出,美甚; 興盡而返,暢甚!"小看"了回泰山,吾願已了!

load.jpg

IMG_2503-1.jpg

thumb_IMG_3020_1024-1.jpeg

arrow
arrow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