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67.jpg  

  這塊化石在成為我的賞石之前,它最初散發出的魅力來自於我以手指彈擊它的時候,硬梆梆的石頭發出了高低不同、清脆的音階。見少識淺之下,覺得稀奇無比。

  此後它以橫臥的姿態在我家壁爐前佔據了一席之地。擁有它的蜜月期間,每次經過它身邊的時候就蹲下去彈擊幾下,有幾次竟恍然生出撥彈古琴的幻覺!

  於是移石上几,營造出一個“古琴在案”的景象。有客來家總不能無視它的存在,除了贏得“形似”的讚美之外,也嘖嘖稱奇它真能發出“所謂的”琴音。

  三國孔明坐陣西城城樓,演出一幕焚香撫琴戲碼,有驚無險地怯退了司馬懿大軍。如此神機妙算的情節,當我凝神細視這塊賞石的時候,偶而會有一種“情景重現”的錯覺產生。

  曾經不止一次神經兮兮地搬張椅子端坐在“所謂的”古琴之前,假裝“高山流水”彈撥一番,哪知果真有時還能收到一點自我陶醉之樂哩!我想可能是因為它具備了賞石之所以成為賞石的一個必要條件-----靈氣。

  集石、愛石的人多多少少都有“石〈時〉”來“運”轉的信念。我的看法是:有信念的人生總比沒信念的人生來得可取和可靠。頑石雖然而不能言語,卻並不意味其無言無語。喜歡賞石的朋友一定深得個中三昧。

  一日心血來潮,想為小小的庭園造個景。中國的庭園造景少不了奇石,於是主意打到了這塊形似古琴的化石身上。捨不得把它安插在看不見的角落,又怕它被粗心的園丁碰傷。左思右想、左挑右選,最後的定案是讓它身處庭園之中,面對客廳,立在一個裝滿砂石的藍色瓷缸之上。

  瞧來又瞧去,調整了好一會兒才滿意各個角度取向。就在欣然陶醉欣賞著自己“傑作”的剎那間,忽然有了天大驚人的發現,立刻拿起相機為之留影。

  一看它像耶穌對著信徒在傳播福音──祂身著長袍,正張開雙手,滿懷著愛說:「信我者得永生」!

  二看它像李白行吟著:「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意氣風發行走在長安大街上。及踝衣袂也藏不住的步履是那麼輕盈,臉上的快意令人望之稱羨!

  三看它像屈原在汨羅江畔滿懷“離騷”,唱著“九歌”,無語“天問”呢?在他臉上我們看見“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幽怨哀愁,也就不難找到他選擇壯烈一“躍”入大江的答案了!

  一石有一賞之妙已屬十分難得,這塊石頭竟能達到二賞、三賞、四賞….還有更多賞的可能。“趣賞”不絕,真個是可遇不可求的個中翹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