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叫卜蘭芬(後來改為佐堂),江蘇鎮江人。有三位哥哥,他排行最小。大哥在地方上好像是有點名望的紳士。母親在跟我們說故事時告訴我們,他的大哥在日本人佔領鎮江時,被日本人殺害了。原因是日本人要他到某一個地方去發散傳單說要轟炸那兒,他不肯就被抓起來了。因為外公去世的早,由母親的二哥花了很多錢多方營救。說好了何時何地交人,結果只接到一具死屍。  

  我二舅在鎮江市鬧區開了一家皮鞋店。那時的皮鞋店不像現在的鞋店,只賣成鞋不做鞋子。他的鞋店前面是門面賣鞋,後面是做鞋作坊,有好幾位師傅和徒弟做鞋。好像生意還不錯。他們的住家有前後兩進。小時候我到外婆家時不喜歡到後進去,因為那兒堆疊了許多牛皮,一股臭牛皮味兒。我三舅得了肺癆,早年就去世了,他們有一個孩子。

  我母親跟我說他的大哥對她最好。有時要她洗個手帕之類的小東西,就給她一些零用錢。 二舅很胖,脾氣不很好、會罵人。母親在未結婚以前很喜歡二舅的兒子,就是我的表哥卜鎮軍。他小時候都是我母親帶大的。

  我的父親叫張兆猷(後來改名為翼堂(我不懂為甚麼那一段時間的人都改名字,我岳父也改過名字),山東濟陽縣夏口鎮人。很小的時候他的母親就去世了,後來有了後母。對我父親好不好,從來沒聽我父母親提過。我父親排行老二,很少聽我父母親說過家裡的事。我不記得在何時在何種情況之下,我父親告訴我說我的祖父叫張鴻鏡。家裡開醬園,後院有很多大醬缸,還說醬缸旁邊常有蛇遊走。好像家境還可以。父親在十幾歲就成婚了,抗戰爆發後父親就離家從軍到了南方。後來在鎮江認識了母親,如何認識的也沒聽他們說過 。母親說到父親年輕的時候就會說父親長得很帥,軍裝穿起來,配上斜皮帶(武裝帶),走起路來老遠就會聽到他的馬靴聲。我外婆一聽到這聲音就告訴我母親說他來了。後來我父母親就訂婚了。

  不久父親的部隊奉命支援上海保衛戰。這一走就像斷了線的風箏失去了音訊。有一天母親接到父親從湖南難民營寄來的一封信,母親很著急就要去找。當時戰時兵荒馬亂的,我二舅不准她去。母親一定要去,後來二舅要母親立下字據說是自己要去的。以後我父親來要人時他有個交代。母親帶了一些二舅給的路費就千里迢迢的展開了尋夫之旅。

  那時從鎮江直接到湖南的路已經不通,而且戰事不斷非常危險。要走這麼遠的路去找我父親,對一個從來未出個遠門的二十多歲單身女子可真是要有相當的勇氣。我母親從鎮江出發,先到上海、從上海乘船到香港、再從香港搭車轉到廣東、廣西,繞了整個中國南方好幾個省,最後才到了湖南找到了我父親。中間不知經過多少驚險、多少恐慌、多少無望和多堅強意志才走完這段路。父親從來沒出過國,我們家第一個出國的就是我母親,可是她出國卻是為了繞過戰區再到國內去找我父親。

  父母親從此就因為對日戰爭和國共內戰一直過著顛沛流離的日子,他們的一生是幸運還是不幸沒有戰爭他們就不會相遇,沒有戰爭她們就不會辛苦流浪外鄉二三十年。我在寫這一段文字的時候腦中就好像在演一段抗戰時,一位二十多歲的女孩為了愛情,一個人千山萬水單身走天涯尋夫的連續劇,而劇中的主角竟然就是我的母親,我的母親好偉大。             ------世民

IMG_26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