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部隊服務的是汽車重保養連,連上的車輛都是美國通用公司的十輪卡車和吉普車,幾乎都老掉了牙,居然還能動真是奇蹟。這些老技術人員的功勞實在不小。1966年夏天年度裝備檢查時,我們必須要將每一部車子都要維持在最良好的狀況。有一部車子的油箱焊縫有點滲出汽油的痕跡,檢查是不會通過的。其實這種焊縫品質不良與使用和保養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在軍中就不管這些。老士官們也有他們的歪點子,用肥皂刮在縫裡補起來可以暫時補漏,但是因為裂縫太大,一個小時他又滲了。真是沒辦法。

  那天在中午午睡時間我沒睡午覺,聽到一聲爆炸聲。我拔腿就跑向工廠,看到一位服義務兵役的新兵癱坐在油箱旁邊。原來他用乙決氣想要把縫焊起來,引起油箱裡的油氣爆炸。一個長方形油箱爆的像個麵包,好在沒傷到人。我想這下可完了,可是我們的王士官長說別急沒關係,到已經檢查過的單位去拆一個油箱來應急,檢查完了再想辦法修。我和他一直捱到六點多別人檢查結束才駕車去拆卸。回來時為趕時間抄近路,經過一個亂葬崗。中途忽然輪胎打滑車子不動了,我說用四輪傳動加力檔試試,他試了仍然不行。我就下車到後面去推車,後輪在沙土上打滑空轉,潑得我一身灰土車子仍不動。這時天色已經漆黑,四下無人,真是令人毛骨悚然。好在沒有磷光點點,否則一定會嚇得屁滾尿流。試了幾次依然無效,老王說:小排,你的力量不夠,你來開我來推。我坐上駕駛座加力檔一吃,一檔起步,大吹油門慢放離合器,動了!而且毫不費力。怪事!怪事!我想是老王一時慌忙緊張加力檔沒吃進去,所以沒四輪傳動,當然也有可能是他力氣大把車給推動了。

  裝備檢查不僅僅要檢查機具設備,還要檢查服裝內務,要把軍衣一件件的摺好放在床頭上以供檢察。我們連裡有一位籍貫是雲南與越南邊界的老兵,把一些衣服賣掉了因而被連長罵了一頓。在大家擦槍完畢準備吃午飯,連長看到他時還加上一句『衣服都沒了還吃飯』,這位姓艾的士官就不吃飯了回去悶著頭擦槍。一會兒他又轉到我們飯桌旁轉啊轉的。有位排長叫王公忱,他覺得好像有些不對勁,就要上去問問。艾士官立刻就轉個彎跑進廁所去了,王排長跟進去就在窗沿上發現兩個卡賓槍彈夾。好險!如果不是王排長發現得早,卡賓槍點起名就不堪設想了!現在想起來真是不寒而慄!

  後來我調到陸軍工兵學校擔任教官,結束了兩年多的部隊生涯。在這段期間雖然生活辛苦卻不感覺單調,學到的東西對我以後的人生的的確確有很大的幫助與影響。十年後我在軍車廠工作時,老連長成裕陞、老同事吳鴻坤都從軍中退役下來轉到軍車廠工作,我們又共事好幾年,緣分這東西真是不可思議。 

IMG_26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