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05.jpg   IMG_2806.jpg  
  

  五年前的一個初夏時份,漫遊上海,走到一個現在已忘掉名稱的地鐵站出口處,舉目四望,正想為沒有目標的漫遊決定繼續前行方向的時候,對街的一家奇石店像一塊大磁鐵把我們的腳步吸引了過去。

  店中不乏可資觀賞的奇石,由衷讚美了好幾句,店裏的人們露出了可愛的笑容,消除了不少我們可能“只看不買”的心理負擔。“微笑”和“讚美”真是人生中兩樣最好的寶貝。

  我們虛心地與店家交談,意外地學到了好些有關奇石的知識,語云“人生處處皆學問”真是不假。回顧我們倆走過來的這一路上,從勤“問”中確實“學”到好多免費的智慧和技能,無形中提昇、美化了我們的生活。食髓知味的我們將繼續保持勤問、勤學的態度去迎接每一個美麗的明天。在此同時,我們願意發出“善意”呼喚,提醒行動日趨緩慢、容易生出苔蘚的同輩老年人們千萬別忘了「滾石不生苔」的真理!

  店中令我們心生喜歡之情的奇石太重又太貴,感謝店家深明出遊在外的我們不宜採購之理,和顏悅色地送我們出門。就在這個當口,我瞧見商店大門左側玻璃展示櫃裏有些漂亮的小物件。立刻移步向前,來回朝裏面掃瞄了幾下,一塊躺臥在製作精巧小木盒的橙黃色絨墊上的白玉子岡牌讓我目不轉睛了起來。

  店家應我之請,小心翼翼地把玉牌交到我的手中。一塊尺寸不大的玉牌卻有沉甸甸的重量感覺,立刻判定這是一塊又真又好的玉石,絕對不是假貨,第一次心動開始了。接著嘗試不著痕跡地展開自己有限辨識能力範圍內的初步鑑定。

  只見玉石明顯有質變狀況,玉上還有造不了假的色沁和少許土咬現象。歲月洗禮、地層壓力及其他相關因素作用下,質變後的玉石分子細膩中挾帶粗鬆感,是玉石組織遭到無情擠壓破壞的後果。通體被一層薄霧般的銀色金屬寶光籠罩,十分稀奇。點狀、小塊狀、游絲狀的沁色深入玉石的肌理之中。色彩豐富,黑、褐、橘、紅分佈自然生動;尤其是遍佈玉牌身上各處的紅色游絲沁,彷彿是玉牌身上蛛網交錯的微血管,鮮活的血液在其間慢慢流淌。幾百年來,其生命的脈動應該都不曾停歇,否則這塊玉牌不能活絡得如此神奇,因為觀賞人的心似乎不自覺地跟著其脈動一起搏跳。

  8x4平方公分玉牌正反兩面上一個個似有若無、略微凸起的不同篆體「福」字又是該玉牌另一個令人吃驚的成就。一般而言,在堅硬的玉石身上從事篆字「陰刻」已非易事,若工匠採用的是難上百倍的篆字「陽刻」技倆,絕對是項“既麻又辣”的嚴峻挑戰;如果再要求刻上好幾十個密密麻麻的「蠅頭」小字……哇!絕對稱得上是誇張、要命之舉!繼而一想:唯其如此,玉牌的可取性、價值性和觀賞性才高啊!

  一念及此,忽有所悟:原來挑戰不可能的任務是創作者動力的本源,傑作本是創作者嘔心瀝血、傾注所有精、氣、神的成果。無怪乎世上的傑出創作總會有一股莫名的神力在其中。你們信不信?反正我信,因為我的心常常被感動。

  聰明的買家在初步鑑識過程上嚴忌用時太久,因為冷眼旁觀的店家正根據東西在顧客手中停留時間的長短盤算著要價哩!驚覺之後,把玉件給回店家,然後佯裝不識貨色地問了些問題,店家職業性地應對著。性急又不擅演戲的自己勉強憋了一會兒工夫的氣息,假裝不是勢在必得地問了價錢。店家報出的數字果然不出我所料的「高」。

  感性地來說,以機緣巧遇的難得及物件出色水準而論,店家報出的價錢是在我可以接受的範疇之內,二度動心了。就在心、口還在交戰的時候,竟理性地想到自己已經好久沒有涉及中國境內的「古董」行情,輕舉妄動的話極有可能淪為「肥羊」。於是按捺住衝動,只把握機會試探了一下還價空間,禮貌地說聲:「容我再考慮一下」,便拉著先生走出門去。

  那知隨後的上海“漫遊”變成了「漫無心思」地遊,整個心思全被玉牌佔據了。一路上跟夫婿說著玉牌的好,說個不完也說個不停,先生於是提議回頭去買。初聽這個主意的時候,芳心大動了好幾下。不料機車個性又即時出現,左思右想了一會兒,堅持走「好馬不吃回頭草」這條路。

  打道回府後,一見到多次跟我一起尋寶的朋友,忍不住又眉飛色舞誇讚起玉牌來了。朋友笑我「有財力,沒魄力,只好乾過癮」,果然是逆耳的「一語中的」忠言。悔意於是逐漸爬上心頭,一夜未有好眠。

  次日午餐過後,先生告知要獨自外出辦事。晚飯後,老公得意地把一個似曾相識的小木盒送到我面前的時候,我立刻知道他下午的去處了。看著吃飽喝足的老公仍顯出一副疲累不堪的樣子,我判定他一下午心急意切又不知商店地址方位的情況下,一定走壓了一段不短的上海馬路。

  子岡玉牌屬於我之後,我幾乎天天都要見它一面。越看越覺得它是一件難得的好東西,越看越愛不釋手。子岡玉牌凝聚和散發著許多無法言喻的美好與精妙,耐我追尋和享用,那是生命中一種無比“奢華”的感覺;但最重要的是先生的溫馨“寵愛”化成了小小動人的篇章故事,專屬於我們的“濃情蜜意”是在其他玉石作品身上出現不了的特殊味道。辛曉琪唱紅“襪子”的特殊「味道」,我記取“子岡百福玉牌”的特殊「味道」

  閒來屢屢摩搓玩賞,每賞必歎,每看必迷。篆體「福」字具備了多樣性、字體大小一致性及排列整齊性;尤其值得大書特書的是刻寫在玉石上的篆書筆畫圓潤流暢,深淺有致,絲毫不輸給寫在竹、木或是紙張上的作品。果然跟古來書籍上對子岡玉牌「凡琢文字,皆琢刻難度較大的陽文,字體間架嚴整,使轉靈活,有如書寫效果。」的敘述脗合。那是何種功力修為才能達到的水準呀!

  再進一步逐字摸觸,用心眼去感覺刀筆的運轉神韻,興奮和讚嘆更是油然而生。高低起伏的筆勢蓄積著玉工師父的氣韻------有緩有急,有暢有滯,有起有頓,全然不含糊。篆書獨到的飽滿圓潤精神活靈活現在玉石片上,從明朝活到現在,還將繼續活靈活現下去。藝術的生命力太旺盛、太偉大了!

  最後終於有心思做字數統計了。這是一塊雙面雕刻的「福」字子岡玉牌,每面分成五行,三行有11個「福」字,兩行有8個「福」字,外加一個佔了6個字塊空間的大「福」字。謹以簡易的「加減乘除」數學計算方式,列出「福」字總數算式如下:

                    (11x5-6+1)x2=100

  原來這是一塊在精密計算下刻意營造出「百福齊全」吉祥子岡玉牌。子岡玉牌的造型始於明代中葉,當時蘇州治玉高手陸子岡〈或作子剛〉首創一面圖像一面文字的玉牌雕刻型制。陸子岡手藝精良,選料嚴格,凡制器用玉料,皆為經過嚴格篩選的優質玉,務求色純質潤。琢玉務求紋飾清晰規整,底子平齊。作品紅火於當代,成為一時俊傑。此後便將此類可供佩戴的雙面雕工的玉牌稱之為「子岡牌」,以示尊崇。

  我這一塊意喻「百福齊全」的玉牌沒有圖案,僅刻有文字,但因玉材品質和製作內容及手法皆符合「子岡牌」型制與要求,儼然就是一塊出類拔粹的“子岡牌”;雖然少了漂亮的邊框,依然具有一股不可抗拒的“奪目”光能。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曖曖內含光」嗎?

  經由先生貼心的饋贈,我才得以擁有這樣一件不可多得的“子岡牌”,心頭滿是甜蜜和欣喜。如此的因緣和姻緣成就了這一篇文章之外,也真實感受到這一位技能不下於陸子岡的不具名治玉高手“精算下的祝福”-----「百福齊全」,我太有福了!不過這樣的福氣豈該一人獨享、獨有?!我願與它有“眼緣”的人一起分享這得來十分有情、有趣的齊全“百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