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爵 1.JPG

  這個象牙雕成的“鳳爵”造型擺件是1996年我在LAS VEGAS 的古董店意外發現的。在它身上藏匿著的神秘密碼是「封爵」二字。想不到我花了十五年的時間才把它破解開來。

  記得那一天我尋到這個“寶貝”的時候,被店主開出的“天價”嚇了一大跳。在一旁的老公馬上擺出一副「置身事外」的架勢,我立刻知道眼前這一役只有孤軍作戰靠自己的份兒了。眼睛緊盯著象牙飛鳳爵杯,心情像極了洗三溫暖,來來回回在買與不買之間徘徊。

  慶幸自己當時終於能拿出前所未有的魄力買下了該物的“所有權”,不然今天就不會有這個機會讓它在這兒露臉啦!

  象牙飛鳳爵杯的鳳體呈三段轉折,姿態美到令人想忘都忘不了!飛鳳口中銜含一枝被祥雲庇護的靈芝,翱翔在遼闊的藍天之上;彷彿是奉了玉皇大帝的神旨,專程權當信使,負責前來給人間及擁有者送上吉祥和平安。

  鳳爵整體的雕刻線條無比流暢,柔中帶勁。華麗的鳳羽被修剪成一朵朵的流雲狀,以巧妙的雲聚與雲散方式鋪陳連綴。營造出引領人神往的飄逸,還有一種令人不可置信的靈動氣息充斥其間。真可以說是集質感、美感、動感於一身!

  象牙擺件遍體糝金,金粉雖然在歲月的洗禮下褪失殆盡,仍依稀可見,印證著當時屬於它的那一份尊榮與嬌貴。部分牙體變黃,散發出滋潤、雋永的媚力,讓人忍不住地想去親親吻吻,觸觸摸摸。

  長得像鐵鉤、牛毛的黑色細紋是老象牙製品的標誌之一。年紀輕少的象牙製品身上找不到的這種珍貴印記,在這件象牙擺件身上昭然出現存在。憑藉著斗換星移一歲一月累積出來的“老人斑”,象牙飛鳳爵杯驕傲和神氣地向世人宣示了自己的“德高望重”。牙雕的觀瞻沒有因為“老人斑”受到絲毫損傷,“老人斑”反而成為這件象牙飛鳳爵杯晉升為“古董”的強力背書。

  至於以“爵杯”理念設計成的鳳尾,是本件作品最值得大書特書之處。象牙向來取得不易,量又稀少,屬於珍稀雕刻材料;個大、質密、心實的牙材更是難得。因此之故,導致古往今來的匠師幾乎是處於被牙材“牽著鼻子走”的方式下進行製作,但有良心的匠師寧可忍受創作時手腳受困的辛苦,也不捨得對材料施予任何不必要的糟蹋和浪費。材盡其用的愛惜舉措是牙雕大師在作品之外留給世人的另一頁感人篇章。 

  由本雕件的尺寸來評估,可知牙材個頭不算大。由整件重量來論,卻是密度很高,質地很細的好料。從設計造型來看,顯然不是一根實心的象牙。基於上述的雕材“實”況報導,我們真要感謝巧手慧心的匠師給我們留下了這一件佳作

  觀賞者對象牙飛鳳爵杯身上巧妙的“圓滿收尾”製作手法絕對會讚不絕口,此外我們極有可能欣賞到的是鮮有傳世的明朝“過枝”技法喔!“過枝”技法據稱始創於明,曾被生性極度“龜毛”的清朝雍正皇帝狂愛追捧,留下喻意「長治久安」的陶瓷名作許多。那些瓷器上的繪畫主題往往以超過器口的長枝花葉暗喻「長治」;再配上意喻「久安」的鶉,一切統治意圖便盡在不言中了。

  更讓我欣喜欲狂的是我洞察了作者蓄意以“鳳爵”為造型的初衷。我認為作者相信有朝一日只要透過“諧音”之妙,人們即可體察到他刻意傳遞的「封爵」之念。這樣多重的創作動機充滿了智慧和趣味!象牙飛鳳爵杯流傳經年,不知有多少人破解了作者數百年以前設定的「封爵」密碼。

  人的一生中,總是必須藉著天時、地利、人和三者交匯在一起,才有可能碰上“封官晉爵”的好際遇。人們明知此事得來不易,卻仍忍不住朝思夢想。細數歷史人物,能像岳飛一樣視功名如塵土者寥寥無幾!

  難得的是一位無名的雕刻工匠在「有所為而為」的創作意向需求約束下,依舊出手漂亮。虛心把握既有的牙材,把近乎抽象的“封官晉爵”念想不著痕跡地寄託在作品之中。使得作品活出生命,能夠散發出光熱,去娛悅不同的人心。

  如果再計算上他那上乘的雕刻技藝,這件作品絕對稱得上是一個令人癡愛迷戀的藝術作品。請跟著我的“指令”看兩個重點:

  首先請把目光停留在飛鳳的翅膀上。這對翅膀被雕得豐實有力,羽翮層次分明。前方翅膀像一把盡情展開的扇面,讓我們欣賞到鳳鳥外側羽翼華麗的一面;後方的翅膀則採立體雙面雕刻手法,以便突顯翅膀肌肉的強健堅軔。精心地把翅膀的位置設計成一前一後,錯位安排之下,我們的視線得以“無障礙”穿越游走,把整個作品從頭到腳看個一清二楚。更令人佩服的是作者把一展一斂迥然不同感覺的翅膀給了一個深度且全面的刻繪,力與美的結合在這個作品身上完美呈現。我們等於看到了一場陽剛與陰柔兼容並蓄而且並濟兼顧的精彩表演。大師出手,果然讓人嘆為觀止!

  再請跟著我一起來欣賞飛鳳身段中幾處轉折成“S”型的曼妙。由頭到尾構成一個十分容易辨識的“S”字母,尺寸最大。兩相平行的翅膀中間夾著弧度優美的飛鳳背脊,形成一個比較“含蓄”的中等尺寸“S”字型。祥雲和鳳首連接成一個看似牽強的小“S”。

  大、中、小三個“S”橫向前後排列,處理得乾淨俐落。扭頸顧盼的鳳首以完整的側面職司“領導”地位,充分掌控了飛鳳體態的輕盈與平衡之美。鳳尾因風張揚飛舞,“旋”成一個恰如其分的“空洞”,剛好讓一個深淺適度的爵杯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這一切看來順理成章的結果,其實是匠人花費無數汗水心力的產物。我們都心知肚明。

鳳爵.JPG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擺件要有「座架」裝。當牙雕鳳爵被安放在三足原木雕雲頭紅木座架上之後,馬上“精神”了起來。架子雖小,可是花了心思雕飾的“雲頭”花紋不僅呼應著牙雕鳳爵通體遍佈的漂亮雲頭紋飾,產生了「綠葉襯牡丹」的“雙贏”效果;更成功的是作者在牙材不夠粗大的情況下,面對心中認定不可或缺的飛鳳「騰雲駕霧」場面,聰明地借用“雕雲頭的紅木座架”解決了這個嚴重的難題,得以了無憾恨地讓作品欣然問世。走筆到此,我覺得這個牙雕鳳爵擺件有太多值得圈點之處了。

  一般狀況下,密碼被破解的下場是“完蛋了”;然而象牙飛鳳爵杯的密碼似乎不怕被破解。以目前情況來說,屬於象牙飛鳳爵杯的密碼被我一個人破解得並不徹底,仍有許多破解空間等待懂得欣賞它的人繼續努力。即使如此,解碼象牙飛鳳爵杯已帶給我一種「倒吃甘蔗,漸入佳境」的感覺,也還有「意猶未盡」看不過癮的感覺。我相信牙雕鳳爵身上的密碼越被破解越趨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