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社會上,常見新書、新歌發表會,或是有某某藝術家作品展出的活動。藉由發表會、作品展,歌者、舞者、作者、藝術家把他們創作的精神和意義有機會予以全面的詮釋,達到吸引大眾、感動人心的目的和收取“不朽”及“成功”的甜果。創作者名利雙收之餘,除了信心倍增之外,也自覺應負起一部分美化或教化社會的責任。

      如此良性循環之下,不僅營造出充滿和樂的社會氛圍,也提供了人們美好的精神生活內涵。反觀置身於博物館中或典藏家手中各式各樣的優良作品,可就不能享有這種立竿見影的美妙成果了。

它們長期面對的不是“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孤寂;便是苦嚐被“不識廬山真面目” 的千千萬萬遊客以“走馬看花”方式見面的滋味,然後日復一日地忍住滿腔的無奈、失望情緒而偷偷流著淚。

無情的時空以深不見底和難以逾越的寬闊鴻溝橫在人人物物,事事件件之前,以看似公正,其實十分殘酷的手段,對人、事、物進行各式各樣的試煉和篩選。以致古來許多創作者被迫成為“無名氏”,很多事煙消雲散了,數不盡的物件淪落各方。

幸運的玩意兒能憑著“古”或“稀”的身價,成為博物館中的“驕客”,或是成為典藏家手中的“稀客”。至於那些雀屏未中選的,除了惆悵懊惱之外,只有耐心等待撥雲見日的一天。我們這些收藏愛好者便是它們寄託希望的主子們。

天下人、事、物既繁且多,天生麗質終難自棄有朝一日選在君王側,必將成為「不重生男重生女」的關鍵性指標。這個信念使我成為一員收藏愛好者。

博物館中的重器驕客有專家呵護關懷,會想方設法使之大放光彩,以贏得世人矚目。典藏家手中的稀客也有它們獨到的存活方法,不勞我們擔心費力了!但當我們有機會與流落在博物館或典藏家手中以外的寶物結緣時,我們該如何對待呢?

一個偶然的機緣,我聽見了手上一件物品的心聲,於是試著與之對話。那知話匣一開,竟是十分投契。“風從那裏來”這篇文章於是“轟地一聲”誕生了,帶給我極大的喜悅和享受。為我的部落格儲備了第一篇素材。

好讀書的人說:讀古書如同與古人交談,那是情投意合的結果。其實賞玩喜歡的物品,同樣可以深刻交心。我深得個中三昧,於是立志為“藏品”發聲。期望透過這個具有紙上博物館性質或藝術品交誼的文字空間,使人人都成為“美”的收藏愛好者,進而能擁有各式各樣“讓人妒嫉羨慕”的美麗資產。

更有甚者,我打算施展一箭“三”鵰的本事,即在同一個機會之下,還鼓勵大家努力去營建一個“敝帚自珍也無妨”好心態,並把“收藏是有錢有閒人專利”的這個不正確觀念予以掃除

我堅信一個人只要心中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愛”,這個人便將會是世界“首富”。無節制的玩物的確足以令人喪志,但適情愛物玩物則往往會有帶給人一種富不可敵的驕傲感!

部落格中一篇篇介紹藏品的文章有待您細細品味。小題大作要不得,「大題小作」應該很受歡迎。希望這個“獨樹一幟”的文章風格能得到鼓勵、支持和迴響。讓有心人一起為古往今來許許多多、形形色色的“佳作”發聲。讓它們“活”起來,跟我們對話聊天!

 給它們機會“說”出自己的“得意”;給我們機會“讀”出它們的“精彩”。

 以能成為一座座溝通藝品與人之間“心電感應”的橋樑而喜不自勝!覺得自己好像是上天派到人間擔任特種任務的007情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