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42  

IMG_3751  

  小時候住在鄉下,不知道從哪兒聽說芫荽〈香菜〉嗜“肥”,要澆大糞才長得快又好。於是這種以當配料為主,有著特殊香氣而負責提味的菜蔬成了我的「拒絕往來戶」;雖然它是許多可口臺灣小吃中「畫龍點睛」關鍵性的一味。

  兩年前,職司老圃之外兼當起老農來了。記得當年茼蒿收成不錯;蘿蔔成了野兔或野鼠的佳餚;一株乍看像「滿天星」的芫荽〈香菜〉意外參與了競場,花枝招展,亮眼又稀奇。那是我第一次見識芫荽〈香菜〉花。

  等到芫荽〈香菜〉花謝之後,細弱的花枝上結出了無數圓圓的綠色小果實,簡直是“百產”之株,顯然是準備以「人海」戰術向大自然進攻。我已經看見它們在努力蓄積能量,一副無懼無畏的樣子。

  在很多花不開的去年冬天,我把前年收集起來的芫荽〈香菜〉種子隨意撒播,想再重睹芫荽〈香菜〉開花的樣子。不久,成叢、成片或落單的芫荽〈香菜〉鋸齒狀的葉片爭先恐後長了出來。其中有好幾株開起了花,越開越多。有了前年的經驗,我著手為它們實施人工流產手術------剪下花枝當花材。插在瓶中的芫荽花枝持久又雅致,清新討好,真可謂一舉兩得。

  生長速度快得不得了的香菜〈芫荽〉一下子到了必須採收的時候,只花了一會兒的工夫就有了一座小山的收穫。新鮮香菜〈芫荽〉不易保存又無法大量食用,面對大地孕育出的“精華”,實在不忍心胡亂糟蹋掉,怎麼辦呢?忽然大陸有名的“順口溜”-------「辦法總比問題多一個」爬上了心頭。碰到瓶頸難題,不妨來個另類思考;因為常聽人說:「窮則變,變則通」。

  我福至心靈地借鏡了茶葉的“烘焙”方法,費時僅一個小時,就完成整個烘焙過程,從而賦予了芫荽久藏、久用的新命運。由此可知我們的生活中其實充斥著許多可資變通的因子,只要一個人尋求變通的企圖心夠強、夠壯,料想不到的成果遲早會在眼前出現。此次家中自產的有機且量大的芫荽在個人“技窮”之下,逼著腦袋瓜“思變”而找到了活路。我清楚知道甚麼是「困而知之」了。

  問題迎刃而解,「暴殄天物」的罪名沾不上身了,還締造這一個「野人獻曝」的機會。希望大家從今以後遇到疑難雜症時,絕對不要輕易就束手就擒或坐以待斃。務必懷有:遇“窮”則“變”以度難關的信心,並跟我這次一樣-------劍及履及,勇於作為。「行到水窮處」會帶我們走進一個「起死回生」的「坐看雲起時」妙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