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我以為應該改為『得理不饒人,吃虧在眼前』。我在年輕氣盛時,自己以為有理,就抓著不放。人總有理虧的時候,那時別人也不饒你。

  在部隊中服務的時候,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一些訓練課程,用來教育各單位人員。在兵工這個兵種裡,我是中正理工學院畢業的正科班出身。承辦人員認為擔任訓練班講師是理所當然的事。他們沒事先和我商量,就安排我擔任四堂新武器介紹的課。我臭著一張臉和承辦人說,我是學車輛工程的不懂武器。要是有關車輛的課隨你安排,爭了半天也沒推掉。只好回來蒐集資料練習演講,總算是打發過去了。

  沒想到三個月後,指揮部又安排了一個車輛保養的訓練班,這回是承辦人得理不饒人了,一口氣給我排了四十堂課、八堂實習課,整整一個禮拜的課全由我包辦。我準備了兩個月,練習講了好幾次,終於平安過關並且得到指揮官的嘉獎。

  這次上課除了給我一個機會,把學校學的東西整個整理複習了一遍,同時我還得到寶貴的臨場經驗及與台下交流的技巧。這對我日後在陸軍工兵學校當教官、在軍車廠向國外賓客作英文簡報,以及後來在大學授課都有大的幫助。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有耕耘就有可能收獲,最重要的是讓我學到『得理未必要不饒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得理未必不饒人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