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弟胃出血
  我二弟喜歡吃口味重些的食物,喜歡吃好吃的東西就是更當然的事了。
我高中的時候,家裡經濟環境很差。母親每天為全家六口人準備一天的三餐飯, 可以說是要傷透腦筋。尤其我家又是三兄弟加一個妹妹,三個男孩光是吃米飯就去掉大半的伙食費用。
  母親每天的菜籃子裡只有一小塊肉,買回來後都切成細細的肉絲,加些醬油炒起來盛在碗裡。每炒一個蔬菜就撥一點肉絲在裡面,讓菜的味道好些。
  吃飯時菜一端上桌,二弟的筷子一夾就是一條肉絲,很少失誤。母親就說二弟的筷子好像長了眼睛似的能認得肉。有時菜的量不夠或是味道不夠重,吃完了飯他會到廚房裡用湯匙倒一點醬油喝。媽就罵他說你死了就用醬油泡起來好了。
  我高三時有一天放學回家後,二弟(那時他應該是高一吧)說肚子痛,而且臉色泛白,一會兒又不痛了。過了兩天後來糞便有血,我們就緊張了,趕緊送他到宜蘭省立醫院去看醫生。醫生一檢查說是胃出血,嚴重時要開刀,要先住院檢觀察。說起來那時我們的醫學常識很少,從來也沒聽過胃出血這種病。對他的成因和治療方法都毫無概念。
  醫生為他注射維他命K止血,不久面色逐漸好轉。醫生交代絕對不可吃東西,也不可喝水,如果口實在太乾也只能用棉花球沾點水潤一潤嘴唇,我們當然遵照醫師的指示。
  餓了幾天,不准吃又不准喝,二弟實在忍無可忍吵著要吃東西,我們就買了點肉鬆(那時算是貴重食品)放在床邊。跟他說病好了就可以吃來胡弄著他。我們在他床邊時不會讓他動,但是晚上我們回家後他就偷偷吃了一點兒。第二天就發起高燒了,醫生診斷說照道理我們控制得很好應該不會發炎才對。
  可是當他看到肉鬆時就很嚴厲的問他有沒有偷吃,二弟回答說只吃了一點點。醫生急忙下了消炎的藥,我們也很識相的打肉鬆拿走了。又過了幾天終於可以出院了,二弟也因此改變了飲食的習慣。
  後來他進入了海軍官校,母親非常不放心,擔心他在軍艦上犯了病就危險了。後來二弟又犯過一次,好在不是在船上,以後就沒再犯過了。二弟一直身體很好,他是我們三兄弟中個子最高的,人長得最瀟灑的,挺拔得最像我父親。他在就讀海軍官校時,放暑假回宜蘭,都穿著海軍的白色軍服,說有多帥就有多帥。我二弟皮膚白又曬不黑,國慶閱兵訓練期間天天曬,他都曬不黑仍是白白的,一臉健康的氣色。我很喜歡我二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