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談到水耕之趣,其實那種把菜苖種在杯子𥚃再把杯子泡在水中讓植物的根吸取水中養分生長的方式呌水耕Hydroponics。而我想要的是Aquaponics,這種把魚池和菜池結合起來,植物所需的養分是來自魚的排泄物。把魚池中帶有排泄物的水用泵浦打到菜池中,由微生菌將排泄物分解出氮供植物吸收。消除了會產生阿摩尼亞的排泄物後,水被浄化了再回流到魚池中去成為一種互補循環。微生菌的生存要靠排泄物做為養分、空氣和水才能生長。這種植物、魚、微生菌共生的系統叫Aquaponics。

  Aquaponics系統需要一個魚池、一個菜池、一個泵浦及一個叫BELL SlPHON的虹吸裝置。魚池中當然是有水有魚,菜池中要有一些取代土壤的東西,例如小石子、火山石等等。虹吸裝置是由幾個不同直徑的塑膠管組成的。詳細的設計在youtube上找Aquaponics就有很詳細的影片

grow bed boxup side down)-1   siphone guide(detergent bottle,7 inch diameter-1   siphone cap(plastic cup 4 inch diameter)-1   siphone venturi(coca bottle 2 in openning)-1 siphone stand pipe(1 inch) adapter with O ring-1

  我在池中放置了小石子(8mm)和火山石來代替土壤。虹吸用的5吋管子是空的醬油桶、3吋的管子是用大號的可樂杯、2吋縮口到1吋的縮口管是用可樂瓶的瓶頸代用的,另外加一個接頭和橡膠O-Ring組裝而成。用這些材料的原因是不想為了一小截而買一整根管子回來,這也是在台灣學到的克難方法。菜池我是用木材釘成的,裡面墊一層塑膠布以防漏水。我用的是Pond Lining,其實用一般的塑膠布就可以了。菜池約有8吋深,裡面放了7吋深的石子和火山石。泵浦放在魚池中出水管接到菜池中。如此這般就完成了Aquqponics的全部設備。

  我調整的水位是最深7吋最淺1吋。從魚池裡泵到菜池中的水位到達7吋時虹吸開始作用,把水排到魚池中去。當水位降到1吋時排水停止。水位下降後石子表面包覆著空氣,供應微生菌生長。水位上升時供應植物的根吸收養分。

IMG_7072-1 plant in roots 2-1 IMG_7158-1

  這時該把魚池中的菜苗從杯子裡取出種到菜池裡了。先洗去纏在根上的水苔後種到石子縫隙中。我不能確定是否能成功,只移植了一半,剩下一半仍在魚池裡。另外還種了一棵辣椒和一棵蕃茄。

  經過兩個星期,情況不妙,菜苗一點都沒長大,比在魚池中的還小、蕃茄懨懨一息、辣椒果然辣,還活得不錯。請看照片近端是先種的,遠端的是後種的。水的蒸發量也很大,也許是石子曬的太燙了吧。

  不行!不成功便成仁!難道要拆掉嗎,得想個辦法改進一下才行。

  我把留在魚池上的菜苗(已經長大了一些)再次移植到菜池裡去,可是這次我不把水苔洗掉,把菜苗的根和水苔裹在一起埋到石子裡去。有兩棵是連著杯子一起埋下去的。用塑膠膜覆蓋在菜池上減少蒸發,有菜的位置剪一個小洞讓菜苗冒出來,像草莓園一樣。

  經過這次改變,菜苗的生長明顯的好了起來,又過了一個星期的今天收成了一棵當晚餐的生菜。

arrow
arrow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