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耕記趣

 

  我家後院有一個用空心磚圍起來的魚池,池內約有五呎長,兩尺半寬。池裡養了一些四吋大小的錦鯉。養魚的水要保持相當的質量,尤其是魚的排泄物會變成阿摩尼亞,如果太濃的話會毒死魚類。所以一般的魚缸都有水處理系統來保持水質,有些是用生化球養出消化阿摩尼亞的菌類、有些是養一些植物來把阿摩尼亞變成氮。氮又成為植物的養分。我們後院的魚池用的就是養水草的方法,水草長得好茂盛。

 

  最近偶而在網路上看到水耕的影片,引起了我的興趣。水耕有兩種,一種是在水中加上必要的綜合肥料和打入空氣供植物吸收;另一種是用養魚池的水循環的送到植物池中。魚池中的水含有阿摩尼亞,經過植物消化為氮被植物吸收,水再循環到魚池中去。如此循環不息,魚和植物互相依靠共生。

 

  原理知道了,心動了。還有細節,要上網讀書找資料。這種共生的水耕叫AQUAPONICS,上網路的YOUTUBE一查,哇!好多呀 !挑著看,了解了一些DIY

 

做法。光心動是不行的,要腦動、要手動、要腳動才行。說做就做,反正是自己家的做壞了也沒事兒。

 

  首先是用一個廚房放筷子用的鏤空的塑膠籃子,放入一些養蘭花的水苔,在上面播了一些包心萵苣的種子,每天澆水。大約一個多星期吧,種子發芽後就可以要開始水根了。網路上說要準備一個約一尺深的種菜池子(大小隨意),再用一塊一吋厚的保利龍板,在上面挖出一些圓孔蓋在種菜池上。用一種簍空的塑膠杯放一些特殊的石子代替土壤,把菜種杯子裡插在保麗龍上的圓孔裡。把魚池中的水用泵浦送到菜池中再回流到魚池中。植物生長過程中根就從杯子的鏤空處伸到水中吸取養分。

 

  我性子急,一時沒辦法買鏤空的杯子,安心跟我說用家裡有的保麗龍杯子代用(他能想得出來好厲害)。我把杯子底下和杯壁上用原子筆戳了約三十個小洞洞,照片一。

 IMG_7046  IMG_7048  

把已經長根的萵苣苗用水苔裹起來種到杯子裡。手頭沒有保麗龍板我用買花時的塑膠盤剪掉幾個格子代用,如照片二。把杯子卡到網盤裡架到菜池上面。就這樣完成了。

 IMG_7049  IMG_7044

  

粗胚好了,有時間時間再美化一下。剩下來的就是等時間看它慢慢的長大了。看倌,有興趣不倣也試試,網上說四個星期就有菜吃了。若是魚池中養一些像吳郭魚一類的食用魚,那就有菜吃,還有魚做魚湯呢!

 

  有關魚池的的事,請看我們部落格裡的『一年一個樣』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