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我十歲左右住的地方就在父親服務的單位裡面。那時一方面經濟不好買不起課外讀物;一方面文藝刊物很少,也沒有許多課外讀物。父親的單位訂了一份中央日報,這報紙就是我唯一的精神糧倉。

  中央日報每星期有一天有一個版面是兒童周刊,裡面有很多兒童故事,我每周一定從頭看到尾。現在最有印象的是『小亨利』漫畫連載,這是一個從美國兒童漫畫翻譯過來的。小亨利的前額特別大,報紙一到我最先看的就是他。小學課程中的進化論說人類是從猿人進化而來的,我有疑問。曾經寫信去兒童週刊請問如果人類是從猿猴進化而成的,為何現在地球上仍然有猿猴,卻沒有半人半猴的動物存在呢?我一直沒收到回信。

  報紙裡還有好幾個漫畫連載,一個是『哈老哥』。是描寫一位已婚的美國男士與太太間、岳母間、朋友間的一些趣事和無奈。我記得有一天的內容是哈老哥買了一部新車,是雙門的。後座很小,也不方便進出。哈兄說後座是給岳母用的。這兩欄漫畫連載是我對外國人的最初印象。

  我想與我同時代的朋友都會記得一欄叫『牛伯伯打游擊』的漫畫。打的是甚麼游擊已經不記得了,打的對象是誰也沒有印象了。只記得他穿的那雙頭大大的破皮鞋、誇張凸出的前額、頭頂上的三根毛和暴出的兩顆大牙,到現在我還會畫牛伯伯的大頭照。後來只要看到大頭的破舊的皮鞋,尤其是前面張了口的就會被叫做牛伯伯皮鞋。還有一位牛小妹,大大的眼睛、紮著兩個小辮子,肩上一根木棍扛著一個小布包,模樣既滑稽又可愛。

  漫畫裡還有一欄梁又銘先生畫的漫畫『土包子下江南』,畫中的主角是一個從北方到南方的八路軍。一到江南看到花花世界,好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甚麼都新鮮稀奇,江南人都把他當傻子耍。他到飯館叫了一碗雜碎麵,裡面只有麵,沒有雞雜也沒鴨雜。店家指著碗裡的一小丁點肉末說我們麵裡用的是蚊雜,已經算是不小了。

  一直讓我記得到現在的是這個被叫土包子的土八路到了江南,看到人家用自來水,一開龍頭就有水流出來。他就買了一個水龍頭回去裝到牆上,開了龍頭卻沒水。當時我看了也覺得這個人好土,而且這樣的認同一直維持了六十年。

  上個月忽然想到這事兒,我有了新的體會。那時中國號稱有四萬萬五千萬人,但是能住在城市中的人其實很少,就算住在城市中的人也未必家家有自來水。以我的記憶也只有在鎮江住的時候有自來水,住在湖南衡陽時吃的用的都是從江裡挑的水,甚至到台灣後也是到我十五歲搬到嘉義市才用到自來水的。

  在台灣國民黨的黨報上的漫畫用這樣的眼光來看共產黨的軍人,也有可能是反映真實的情況。現在想一想那時中國人能用上自來水的人大概不會超過百分之五。國民黨的基礎群眾可能只有這百分之五中的一部分,國民黨似乎也只認同這些人。對那些沒見過、用過自來水的人,只能用土包子來統稱他們。而共產黨的基礎可能就是那些沒見過自來水的一大部分的人了。國民黨丟掉大片江山,退守台灣其來也有自吧!             

2011.03.15 於美國加州橘郡

IMG_263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土包子下江南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