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收藏類別不專也不廣,一切隨緣。收藏對象也不限定是登錄在冊或傳承有序或價值連城的寶貝。

它們可以是任何一樣物品,只要初次與它見面的時候,它有本事讓我多看它兩眼,基本上已經具備進入我的“初選”名單資格。

接著如果能通過珠寶鑑定專用放大鏡嚴格的“複選”考驗,表示它已動搖了我不輕易出手購物的鐵石心腸

如果再經得起三番五次來自我內心自問自答的審辨,“決選”結果的宣判便在完成付錢手續後“塵埃落定”

抱著如獲至寶的心情,歡天喜地回到了家。面對好不容易得來的“戰利品”,近乎癡狂般盡情地觀賞愛撫,有時竟能花去大半天時光。

以個人經驗為例,到手的東西在購買之初和購買之後的評價可能十分兩極化這種情況絕對要可以允許它發生,否則很難繼續成為一個收藏愛好者。

接觸並閱讀過大量談論收藏書籍的人,應該會支持和肯定我這個“健康的”收藏觀點。有名的心理學家提出“從錯誤中學習”的理論,廣為大眾認知和接納,並予以成功地使用實踐於各各學習領域,成了一個不爭的事實。話說“收藏”也是一種學習,犯錯自然也是再所難免,千萬不能脆弱得“不堪一擊”

原則上,初上收藏戰場的新兵,只要經得起“一擊”之後,二擊、三擊也都能安然挺過去的。誇張的是:當年“出生入死”經歷的“驚濤駭浪”,多年之後再予以回顧,卻發現已淪為“小菜一碟” 了!因此我在此呼籲想成為收藏愛好者的“初學者”,勇敢邁出收藏的第一步吧!

我會在你們左右護駕,有事請來我的部落格小坐。屆時我不敢保證一定有「藥到病除」的特效藥,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三腳貓工夫還有一招兩式可以應付。除此之外,維他命、安慰劑無限量提供

我喜歡把好東西編冊入號,除了便於“細數家珍”時使用之外,也有備忘錄的功能,以免物件因暫時被“束之高閣”而徹底被遺忘了。對一個心愛的物品而言,這種行為簡直是一種糟蹋侮辱。大家都心疼楊貴妃「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幽怨處境,心同此理之下,我們怎麼可以忍心把這種苦楚加諸在心愛的東西身上呢?

左思右想之下,喜得一良策。毅然決定用圖和文為它們出「個人寫真」。明知此舉不能滿足親眼目睹實物的需求,但總強過讓物品遭逢養在深閨人不識的悲慘淒涼下場啊!加上大膽採取 “情有獨鍾”式的感情宣誓和布達,達不到「語不驚人」的境界要求,便死也不休。

如此一來,一股“野人獻曝”的可愛傻勁兒可以恣意地在字裏行間賣弄飛舞;二來個個物件從此擁有了一份詳細動人的「身份」證明。物品有如站在以「白紙黑字」構成的舞台上,竭盡所能展示著自己的美妙和獨特,企圖與所有的觀賞者展開一場場心靈對話。

有了這個作法,當我們心中對某一收藏物品生長出強烈思念情懷的時候,不必費力去翻箱倒櫃,久未謀面的物件即可透過順手展閱的圖文出現在眼前,當下的渴求立刻可以得到舒解和滿足。即使想進一步達到「廣而告之」的目的也非常簡單,只要把這些篇章印成書籍,發行起來即可。這個法子稱得上是「一舉多得」的好招吧!

把收藏所得視為“禁臠”的獨享方式,充其量只能讓一個人“偷偷地”樂,若把收藏所得大大方方地與人分享,則彷如是一種恩賜。收藏愛好者各有所宗,對錯好壞不必予以評論。

物、我互動,是一種難得的心靈呼喚和情感激盪的至高反應。人的感覺一旦有了這般深刻的領悟和震撼,情愛自然油然而生。難怪人們面對各式各樣藝術傑作時往往會不自覺地被深深感動!這點也明白指出唯有心靈少受污染的人們才容易做到真情流露。希望有興趣從事收藏的朋友能從這兒做起。否則在尋寶的過程中會常有與寶物「差肩而過」的遭遇,甚至還會「視而不見」。

     百工技藝皆有獨到之處。無論是不知名的匠人或是大名鼎鼎的大師作品,均有值得人們讚賞的個人心血結晶蘊含在其中。我想這就是許多寶物令人癡迷追尋的原因之所在

在尋寶獵物的行動之中,有人講究因緣,有人強調知識,有人相信運氣,我認為三者皆有關係。

放眼觀之,許多收藏愛好者終其一生在茫茫物海中穿梭尋覓,只有少數物品能以「眾裏尋它千百度,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意外驚喜方式走進收藏愛好者的天地。因此一旦發現了和自己情投意合的物品,不想輕易放棄是合情合理的反應,但切忌讓浮愛濫情作祟,亂了該冷靜的心志。

做到這一點非常不容易,須要時間的洗禮和金錢損失的教訓聯手出招打擊,才能收到「振聾啟聵」的功效。所以談論收藏的著作中總是提醒收藏愛好者要謹守「三多一少」的原則一一一多看,多聽,多學,少買。

“收藏”其實是一件簡單和奇妙的事。一般而言,面對美好的事物,唯有“情真意切”的人,才能將心中的「愛」隨時隨地釋放。有「愛」才會有我們意想不到的收穫。“喜愛”是主觀又霸道的行為,神秘又無解的行徑。在收藏之路上它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滿懷著「愛」,把握每一個“機會”、“因緣”,去接觸具有感動自己能量的事事物物。我們因此將成為世界上最令人羨慕和妒嫉的“美”的收藏者!藏品不在多,不在價昂,不在珍稀,卻貴在藏品有悄悄話跟自己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