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剛到中華汽車時,生產線的照明燈光是高高的吊在屋架上的水銀燈,這種設備是非常古老的設計,既耗電而且材料成本也貴。因為懸掛得太高,維護修理又非常不方便。燈具是平均分配的掛在屋頂鋼架上,看似整齊、美觀,照明強度也是全廠房一致的平均照明。但是該明亮的地方不夠亮,不需要的地方卻太亮,其實是非常不合理的設計。就好像從飛機上往地上灑胡椒粉,灑得夠多卻不辣。

廠房各部位的照明需要並非是一致的,有些是不太需要很亮的地方,如生產線的兩端、走道等。但是像操作人員工作的地方卻需要充分的照明,這應該是顯而易見的道理。中華之所以如此,我想也許是當時設計廠房時的老舊觀念所致,而後來也沒人敢去改變。

因為掛得太高,老舊材料又不易買到,許多故障了的燈具也沒維修,整個工場顯得暗暗的缺乏生氣。生產線因為照明燈具與工作人員的實際工作位置離得太遠,照度明顯照明不足,對所生產的產品品質和員工健康也有不良的影響。

  我在福特看到的是生產線兩側,工作人員工作的地方設置了兩排雙管日光燈,直接照亮工作場所。我把中華汽車生產線重新設計改造,可以說是完全照福特抄過來的。一進工場,生產線就像一條火龍般明亮清爽,遠遠望去清清楚楚。工作人員所需的照度也充份有效。如此這般,我認為才像一個現代化的汽車生產工廠,走在廠裡看到我改過的新線,心好爽!據當時的維護課課長詹景新先生告訴我,每月的耗電比原來反而減少,真是一舉兩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