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說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我不是智者失誤之處更是不勝枚舉我常以為聖人是生而知之賢人是學而知之愚笨的人則必須以困而知之每遇到困惑我總是日思夜想雖不至於連作夢都在想但吃飯開車都會被這些問題纏繞不放大概就是我所謂的的情境吧!通常經過一段時間的之後靈感會突然出現,總能讓我找出一些解決問題的方法雖然不是最好的但總能湊合著解決問題

  千慮一失這句古人的警語,總是有它存在的道理就好像19815月我在中華汽車改造整車最終裝配線(Final Assembly Line)在生產線的最末端我設計有一個計數器每當一部車子組裝完成下線時,吊掛在走道上的計數看板的生產台數就會往上跳一個數字顯示當時的產量讓大家都能看到。計數看板上除了有實際生產數字外,還有按計畫當時應該生產的數量。由這兩組數字可以看出,當時的生產和計畫產量比較是落後或是超前。這個訊息同時也連線到我的辦公室裡的小型看板上。

  開始使用的那天我在我的辦公室裡的看板上看到生產數量一部一部的增加我暗自慶幸我自己的天才在台灣汽車工廠還是第一條生產線有這種裝置的(至少我知道在福特和裕隆沒有豐田還沒有進到台灣其他的汽車廠應該是沒有的)

  到了上午十點我一看生產看板上的生產數量居然比計畫數量幾乎多出了一倍我先是高興接著就感覺不是那麼回事不可能有那麼快的效率。於是我就趕緊跑到現場去了解狀況實際生產數量只有看板上顯示數量的一半我在線旁觀察了一下就發現了問題的所在

  原來設計的計數器是由車子的輪子壓過感應器時,看板的數字就增加一個。結果每下線一部車子的前輪壓過去跳一次後輪壓過去又跳一次看板上所顯示的數字剛好是實際生產的兩倍事情的道理就這麼簡單只是為什麼事先就沒想到呢立刻找到承製廠商的鄧欽和先生把感應器的計數器調整一下每兩次訊號才跳一個數字 簡單吧可是我和製造商為什麼都沒想到這個問題呢?!現在我在想為什麼現場那麼多主管都沒看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