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一部汽車的程序是先將許多沖壓出來的鈑金件,放在夾具中焊接起來,成為一個完整的車體。隨後將這個車體送去塗裝(一般稱為噴漆),塗裝的第一道程序是去油脫脂,把鐵板表面上的防鏽油和灰塵完全洗淨。其次經由磷酸處理,在金屬表面產生一層磷酸鹽皮膜。這層皮膜一方面可以防鏽,更重要的是使後來噴的油漆能緊密的與鐵板附著,而不脫落。  

  我剛到中華汽車時,這個清洗工作和磷酸處理都是採用噴淋的方式。就是由人工拿著噴水頭,把脫脂劑噴到車身表面做去油處理,再用清水噴洗去掉附著的脫脂劑。之後的磷化也是用噴淋藥劑的方法做的。這種以人工噴淋的方法非常不確實,員工認真時多噴一些,不爽時隨便噴一噴。車身表面像是小男孩對著車體表面尿尿,產生一條條由上往下的水流痕跡。車身夾層裡面根本處理不到。用過的溶液順著排水溝放流到廠外,不僅不能重複使用,更是汙染的大禍源。藥劑就放流到廠外的田裡,常有農家提著毒死的鴨子來要求賠償。由於脫酯不良表面還有油脂附著使磷化效果就更差了。車身的夾層裡藥劑無法達到,清洗不充分、烘烤不透徹、也沒電著塗裝,車子賣出後生鏽情況非常普遍而且嚴重。  

  我在福特汽車工作時,學到一些塗裝的基本知識。看到的是將整個車身浸到溶液槽中去處理的,既能有效使用化學藥劑,又能確保品質。心嚮往之,何不效顰一下-----把淋浴改成泡澡。於是我就做了一個經濟實惠的小小改善計劃,請外包商永泰公司(中華汽車既有的特種機械承包商)的吳榮先生估了估價後,呈報給林信義廠長。林廠長批准後,我就迫不及待的立即施工改造。  

  我的方案是在地面挖幾個坑,放幾個鐵槽。一個脫脂、一個清洗、一個磷化、一個中和清洗。每個槽約有1.5m長、1.5m深、2.5m寬(因為空間不夠長,所以車身是橫過來走的)。上面用吊車運送車身,逐槽浸泡,車身內外、夾層表面都能處理得到。槽中藥劑隨時檢驗濃度,適時添加,以保品質。  

  原來的工作方法是將卡車車頭與後車斗分開來批次處理,先做一批車頭,再處理一批車斗。後來在組裝時常有車頭與車斗顏色不能配合的情形發生,有時車頭累積一大堆、有時車斗累積一大堆。我的處理槽要配合廂型車的長度,足夠卡車的車頭加上後車斗的長度。所以我是將車頭與車斗一併裝在一個架子上,同時處理。一個車頭配一個車斗,一對一配對,絕不混亂,數量一致、顏色一致。生產現場也就自然而然的有了秩序。不會再有車頭找不到車尾或車尾找不到車頭,而不得不堆雜亂的堆積在廠房裡的情形了。  

  每一個槽的處理時間由定時器掌控,不受人為影響,表面處理均勻,品質得以確保。脫脂槽有溢流溝,讓漂浮在液面積存的油脂溢流出槽外,不但可以保持溶液純度,同時又能節省藥劑。不過沒能建立汙水處理設備是一遺憾。這個設計非常簡單經濟又有效,可以在最短期間完成不影響生產。  

  完工後生順利,車體表面是整片的被處理到,不復有小童尿尿的垂流情形。大約兩個月過後,採購部劉佑渤先生來電話問我,這兩個月為何沒按計畫購買脫脂劑和磷化處理藥劑呢?我說還有剩餘的沒有用完,所以沒申請購買。我們藥劑的耗用量大量的減少,大約只用到以前的三分之一,可見成效顯著。  

  從這次經驗起,我對藥劑的供應商日本派克(Parker)公司有很不好的印象。他們只管拼命賣藥劑給你,產品品質如何不問!你濫用、超用他們更是高興。 做了前處理後我們沒有電著塗裝設備,只噴一層紅丹漆來代替。車身夾層裡沒有噴底漆,在台灣的潮濕氣候之下銹蝕的問題很嚴重,我要求在車身內部不影響外觀處打一些小孔,往夾層裡噴底漆以增加防銹能力。這樣一點點小小的改進就使得中華汽車的百利型車子市場佔有率節節上升。  

  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有接觸過的塗裝工作。這次我牛刀小試的做了個嚐試,就能夠有讓我非常滿意的結果,給我日後建立新式大型的塗裝工廠有很大的鼓舞作用。我很感謝林廠長能冒著風險讓我完成這項改善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