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對造型別緻獨到、用色典雅莊重、帶有底座還頂著奇怪帽子的瓷製品,是我在美國洛城帕薩迪那的古董店尋獲的。當時的它們躋身在琳瑯滿目櫥窗裡的一角。回想那一日我的眼神落在它們身上的那一霎那,心頭似乎感到輕微一震,直覺不尋常。上手一看,但覺精描細繪、品相不俗。至於是啥玩意兒,心裡一點譜都沒有。適逢店家搞特價,七折八扣的吸引下就把它們搜羅來家了!幾度把玩,總是跳不出「香薰」的定位,雖然心中仍有疑惑。直到零八年年初二月一日的下午,我忽然看懂了它們,立刻歡天喜地為它們正名。

  這是一對瓷製蠟燭,分別插在一個黑色描金、曲線玲瓏多層次的燭台上。燭台身上紋飾複雜,高達七種之多。纏枝紋、水波紋、回紋、繩紋、蓮花紋等圍繞著燭台四周。只見勾勒線條生動靈活細膩,鮮見漏筆、出格現象。燭台上部是檻欄狀。欄柱以圓粒形突出於圍檻之上,塗著一層厚厚的泥金。整個蠋臺色調沉穩,華麗而不俗艷。雖然蠟燭高聳其上,小小的燭台仍顯得四平八穩。一點都沒有讓人產生重心不穩的擔憂。

  至於蠟燭本體是以燭心、蠟淚和燭身三部分合組而成。燭心刻意以如意靈芝為形,滿身金彩,託身於以黑色為底,繪著金色蝙蝠、祥雲及如意的蠟淚上。燭心不大不小,比例拿捏得恰到好處。至於著以金色,除了使它顯得高貴亮眼之外,可能也刻意強調它是根燃燒中的蠟燭,發著光和熱。因為只有燃燭才會產生蠟淚啊!作者心思真是縝密!

  只見蠟淚懸垂,以十二個優美的如意雲頭圍成圓弧狀,吊掛在燭身上。看上去像個華麗的傘蓋庇蔭著燭體。而半圓傘蓋上面把蝙蝠和祥雲畫在一起,為的是傳達「褔與天齊」的含意。此乃中國文化中「畫中有話」的特殊表現技巧。蠟淚是整個蠟燭造型中最具詩意的部分。少了它,蠟燭變得普通又平凡;有了它,又怕「蠟炬成灰」的悲涼和「替人垂淚到天明」的痛苦,讓人產生負面觀感,掩去了蠟燭有光有熱,戰勝黑暗,可以為人們帶來光明和希望的美好面目。

  談完了燭心和蠟淚,不能不提及它們依託的燭身。猛地一看,以為是直筒筒的一根,上下一般粗細。其實它分成上、中、下三段。上、下各占一分,中段則有四分、比例十分完美。上、下段又略細於中段,再以描金弦紋予以勾勒區分。一掃平直缺乏變化的毛病。用心程度令人感動!再仔細一瞧,竟然被我發現燭身是特意設計成一個三節的竹子段。

  自古到今,我們中國人有一種特殊的「竹子情結」。蘇東坡是竹子最佳代言人之一。他的「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使人瘦,無竹使人俗。」廣告詞風靡了千年。許多人日日夜夜陶醉在竹子的青影搖曳之中,一一拜倒在它「清高」的石榴裙之下,成為愛「竹」一族。這股流風一直吹,一直吹,一直吹到了清朝乾隆一代也沒有稍減。因此在這件作品之上,我們輕易就可以看見「節節高升」、「虛心」、「有節」、「正直」、「柔韌」、「堅忍不屈」諸多寓意寄託在其中。

  上、下段均為鮮紅地,其上滿佈泥金萬字錦地紋。紋飾細密,錯綜複雜卻井然有序。各有兩隻泥金所繪的蝙蝠翱翔其上。中段則為少見的石綠色地。圓柱體的燭身被畫分成十行。五行為雕鏤留空,點以金彩的銅錢紋飾;另外五行則是以泥金書寫不同的篆體「壽」字。字跡清晰工整,有骨有力,立體質感十足。長僅十九公分的燭身上,利用紋飾圖案又給出「褔」、「祿」、「壽」的吉祥祝願。由此觀之,這件作品絕非等閒之器。

  常見以各種材質做成的燭台,因為燭台是過去人們日常生活中家家必備的一項物件,需求性大,使用率高。至於真蠟做的蠟燭更是生活中少不了的要角,在照明、祭祀和一些重要的典禮上都見得到它們的芳蹤。屬於一種傳統而價廉物品。因此,燭台也罷,蠟燭也好,只要它們各自單獨出現,都普通至極,根本談不上珍貴稀奇!不過當我們發現有根不是真蠟做的蠟燭,還配上一個情投意合得不得了的燭台,彼此合而為一,不離不棄,不論它們是何種材質做成的,均屬於罕見品類。值得大家上心地多看幾眼。

       至於工序複雜、成品又易碎的瓷製品自然更是了不得。因為依常理推斷,一個工藝能人如果沒有特殊動機,不會如此大費周章,選擇這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題材來從事創作,甚至甘冒當時防不勝防的文字獄風險。充分說明這位創作者早已胸有成竹。準備有所為而為了!探索發現這個動機成了我另一項興趣和課題。

  這一對有著諸多含意的優質瓷器作品,器底糝金之外,且有泥金書寫的「乾隆年製」四字篆書印章款。整件作品明顯帶有乾隆一朝的繁褥風格,大膽認為是當時大量「象生瓷」製作中極少數包含著歌功頌德、逢迎拍馬功能中成功且創意十分獨到的一例。

       我認為作者是費盡思量,才想到以「燭」來隱喻主子的「主」。聰明地運用諧音之妙,以比較不著痕跡的方式達到對特定對象奉承阿諛的目的。活脫脫就是「主〈燭〉子高高在上」的縮影寫照嘛!難怪深獲乾隆喜愛而准許落下官窯之款。使我想起宰相劉墉提了一桶堆積如山的生薑為乾隆祝壽的情節,羣臣譁然之下,宰相劉墉不急不忙嘩啦嘩啦甩袖下跪,朗聲歌頌道:恭祝皇上「江〈薑〉山一统〈桶〉」。兩者簡直就是異曲同工,可見乾隆果真好這口!  

       也許我太有想像力了!事實上,它們可能只是五供之二罷了。如果真有人給我當頭兜下這麼一大盆冷水,也“澆熄”不了我既有的喜悅;“打擊”不了我認知的信心。記得有人說:想像力是藝術創作的翅膀。我發現“想像力”也是藝術欣赏的翅膀。我確知我不是藝術創作者;但我的“胡思亂想”有可能使我成為“異類”的藝術欣賞者;能欣賞出別人欣賞不到的層面。這對任何一位藝術創作者而言,我“狂野”的心眼是 “寶貝”,使我成為他們“天外飛來”的“知己。由於能夠見人所未見、道人所未道,對“有緣”的藝術創作者作品產生了“加分”的效果。就此而論,我應該是一位頗受藝術創作者喜愛和歡迎的人物吧!

  一件藏品,讓我從不知其為何物開始,經過不懈的探索,竟有了以上長篇主觀的發現。我真的好得意又好高興!最重要的是我從中充分領略和享受到了收藏之樂。常聽人說:平凡中有不平凡。我的確由這兩個“象生燭”身上發現了“平凡中的不平凡”。相信從此以後我將懷抱著一顆敬仰、珍愛之心,去面對每一件出現在我眼前的各式各樣作品。心有所賞,目有所悅,物有所愛,多美妙、豐富的人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