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 在台灣過年的前幾天, 媽媽開始準備年菜, 其中一定少不了一鍋滷菜。 內容有牛肉 、豬耳朵 、豆干、 海帶、 滷蛋 。這時候,剝白煮蛋殼便成了我的工作 。完工之後, 望著一顆顆白淨晶瑩 、滑滑溜溜、光著身子的漂亮白煮蛋擠在一個大碗裡 ;我挨著你 ,你碰著我 ,彼此投合 ,不吵不鬧 ,一副相親相愛的模樣 。對於在家中無兄弟姊妹 ,只有一個人獨自長成的我觸動極大!每次有這樣的機會 ,我總是會跟那一碗白玉般的雞子玩上一會兒。 那些白玉般的雞子,在我的指爪撥弄之下 ,有的筆直站立, 有的順勢翻滾, 有的翻身騰跳 ,不同的時候有不同的組合。 我和它們玩著玩著 ,忘了孤單 。就在一個大碗那麼大的空間裡, 白玉般的雞子曾帶給一個小女孩至今仍難忘的記憶和快樂。

  凝視著眼前這顆白玉質地 、雞子造型的玉雕擺件, 讓我想起小時候和雞子之間的親密接觸 。我對這個玉件簡直愛不釋手! 在把玩撫弄之間 ,發現它異常光滑 ;一不小心就會從手中溜了出去 。放在手中捏它 ,可以感覺到它的彈性 。何以這般神妙? 玉質好加上刻工好才能如此吧 !玉質沒有羊脂白玉的白與潤 ,可是仍算是不錯的白中帶微青的子玉; 還泛著淺淺 、淺淺的黃色 。似暈似染 ,以帶狀如夢幻般巧妙出現在它最該出現的地方 。給人一種迷濛缥緲、 似有若無 、若斷若續的靈虛之美 。引人遐思! 只要再多看幾眼, 恍若置身於一座仙山之中 。雜樹叢生 ,雲霧在身旁繚繞 ,萬籟俱寂 。看著看著 ,浮動的心漸漸安定了。

  玉質中有白狀物 。有的如點, 有的如絮 。不知道是自然的玉花 ?還是質變造成。 總之,因為有了它們 ,這玉雕跟純潔無瑕有了距離; 然而卻因為它的不純而有了耐人尋味的詩情畫意。 何為佳? 何為劣? 存之於人心而已矣! 我看青山多嫵媚 ,料青山看我亦如是 !情有獨鍾 ,無是非對錯 ,無良窳好壞。 敝帚自珍豈有過哉 !玉工往往因材施刀 。面對良材是捨不得浪費的 。這個蛋型素面雕件,說明了玉工面對佳質的玉材,選擇了最不浪費的方式, 把它琢磨成了一個雞子 。又因其質地如前段所述, 所以以素面呈現 。不願以繁複的雕工破壞了自然天成的美感。採取如此這般樸實無華的做工怎能展現玉工能巧的一面呢?

  玉工於是向高難度的蛋型器挑戰 。蛋型器看似無華 ,其實在製作技巧上有相當多要涉及的層面 。比例不對, 重心不對, 刻出來的蛋會蛋不像蛋,反像一顆不圆的球。 該尖的部位不尖, 該圆的部位不圆, 蛋則毀矣 !而我擁有的這顆玉石雞子,已達到幾可亂真的地步。 如果有機會把它和真的剝了殼的完整白煮蛋放在一塊兒 ,我保證有人會當真的白煮蛋拿了去吃 。除了形似之外 ,玉工還匠心獨運 ,在無傷玉件整體觀瞻的情況下, 於雞子底部及腰間輕刀細磨幾下, 白玉雞子即可隨時隨地站立起來。 不需要苦苦等到每年陰曆五月初五的正午時刻。 它除了可以陽剛地四平八穩頂天立地之外, 還可以換個姿態 ,來個儀態萬千地美人橫臥。 搖身一變 ,成為我的紙鎮 。陪伴我倘佯在書鄉之中

  白玉雞子雕件既具觀賞性,又具實用性 。二零零七年六月在鄰近社區車庫大拍賣時購得 。十年以前 ,這類物件在美國多以臘石定位 ,因此價位不高 。如今皆以玉石定位 ,而且材質中只要有任何綠色出現,均視為翡翠 。要價頗高。 至於色白 、有雕工的價錢也逐年逐日升高 。然而何謂雕工 ?明朝崇尚簡樸。 清朝講究繁巧。 各有所長 。是以各路人馬各取所愛, 珍而藏之, 把而玩之 。關鍵之處是要獨具慧眼 ,才能從芸芸物海之中獵得寶物 。凱旋心喜而歸

  中國改革開放以後, 人民富起來了! 藏購文物蔚為風氣 。正是亂世藏黃金, 盛世藏古董的寫照 。舉世有名的拍賣會上, 只見中國藏家競價激烈 ,出手大方。 鑑藏眼光甚為出色 !往往成為拍賣會上的焦點 。我視他們為收藏買家。 他們的收藏之樂與我的收藏之樂大不相同 。也許他們會對我嗤之以鼻 !送上一句 :夏蟲不足以語冰。 我都欣然接受。 因為我以收藏領域的顏回自居 。顏回一簞食 、一瓢飲、 居陋巷、 曲肱而枕之。 人不堪其憂, 回也不改其樂! 我之於收藏就是這樣的心態。 我認為享有收藏之樂不一定要花大錢 。以我擁有的這顆白玉雞子為例 ,我只花了五十元美金, 卻帶給我永遠的賞心悅目。 不得不寫一篇文章來推崇介紹 。個中樂趣可想而知。 更難掩心中的一分得意 !基本上, 如果你喜歡中國文物 ,你一定常上博物館 ,常看相關書籍。 假以時日, 你就是一位具有靈敏嗅覺 、視覺 、觸覺的文物獵人。 歡迎大家跟我一起尋寶。 同享此中之樂 !因為獨樂樂不如與眾樂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