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後,端午節前,環肥或燕瘦型的蘆筍都裹著一席長及腳踝的碧綠長衫,成把成把地在各個市場展露著青春洋溢的身軀。喜歡追求〈時菜〉巨星的「煮婦」幾乎沒有一個能守得住錢包了。本人偏好楊貴妃型的胖蘆筍,一見就走不動路了。

作法:

1用刨刀削去胖蘆筍的老皮,一股清香立刻撲鼻而來;蘆筍去了皮之後,改以細皮嫩肉般的肌膚去誘惑與它有親蜜接觸的人。這時必須立刻燒上一鍋足以讓它們享受泡溫泉的水量,等到水沸湯滾,投入適量食鹽,將蘆筍傾盤倒入川燙兩分鐘左右,撈出置涼,備用。

2兩大匙原味美奶滋加入兩大匙白糖拌勻,備用。

3切不成片的零碎烏魚子輕輕搗散,放入小鍋,以“小小”火耐心乾炒,直至粒粒分明,有香味釋出才離火。

4躺在盤裏的一根根直條蘆筍此時任當大廚的人擺弄了!我採用交疊的手法,一則顯多,一則立體,略有造型。在綠色蘆筍身上,擠塗上一層白色、稠稠的美奶滋,再灑上畫龍點睛的一味料材------金黃的烏魚子粒,大功即告成。

 

     臺灣「烏魚子」堪稱是東方的「魚子醬」,是中式宴席上的珍饈之一。前不久在一次煎製它的過程中,犯下急躁之病,致使烏魚子切不成漂亮的片狀而上不了桌。食材高貴,捨不得扔掉,腦海中不斷在為它尋找其他出路!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終於讓有著一張“破碎的臉”而躲在我家冰箱裏的「烏魚子」“重拾信心”,有模有樣地以另一種少見的「顆粒」態勢躍上了餐桌,讓賓客驚豔;而我原本滿懷的「暴殄天物」罪惡感也一下子整個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大家七嘴八舌既品又論了一陣,最後一致認為:金黃的烏魚子粒讓「美奶滋涼拌蘆筍」這一道菜連跳三級,由普通走向高級,活生生地把一盤菜從「麻雀」變成了「鳳凰」。

 朋友妙論給了我替這道菜命名的靈感。明知:「麻雀」會有「麻雀」的格,「鳳凰」會有「鳳凰」的調;但如果能讓某人、某事或某物由「麻雀」變成「鳳凰」,其間將有一種“昇華”的美麗和驕傲。屆時提升的不僅僅是地位,調性也將隨之高亢起來,從而一新人耳目,應該是一件值得我們多方去嘗試和努力的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