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後院分為幾個區域,有草地、有花圃。在花圃周圍以前沒有圍欄。有一次逛超市時看到一種塑膠做的圍欄,一盒有四個、純白色的。 式樣很漂亮,圍起來有點像歐洲花園的味道。雖然覺得單薄了點,還是買了幾盒。

  回來後把它插在花圃四周,但是因為太薄了,各個個別的圍欄要連接成一道圍欄很不容易,而且歪歪扭扭,要把它們排列成整齊的、高矮一致的一條直線真還不容易。經過好多次的調整總算達到一個可以接受的標準。

  因為這種圍欄是用會腐朽的塑膠做的,經過一段時間後開始慢慢的變脆,一碰就斷裂了,尤其是老墨園丁每來一次就有一兩處被他踩壞,修不勝修。而且同樣的圍欄還不容易買到來補充,就這樣破破爛爛的、缺牙敗齒的又將就了好久。有次在跳蚤市場看到用鐵條做的圍欄,看起來還結實、花樣也能接受,只是鐵條太細價錢又貴就沒買。小花圃圍欄就這樣拆東牆補西牆地又將就下去了好久。

  有一天我心血來潮想用木頭做,以往總是擔心木材會腐爛,但是塑膠的不也會爛嗎!我就去HOME DEPOT 買了幾根2X4 的木材回來,鋸成八吋長一段一段的木條,頂端又鋸成屋頂的形狀,使它看起來好看些。再把他上上下下油漆一遍,底部將來要埋到泥土裡去的,所以又在下半部油漆一遍以加強防腐能力。兩根木條中間,本來的想法是夾一個兩吋長的小木塊,間隔起來。一方面加長寬度、一方面增加美觀,在兩根木條中間單單純純的在加一塊約兩吋四方的木塊。試了一下,覺得也沒多好看,反而顯得呆呆板板的。

  這時忽然想起車庫裡有一些以前用剩下的塑膠管,拿來鋸成1 ¾吋長(因為2X4的木材厚度是1 ¾)的小圓管,用它來夾在兩塊木頭之間,上下各一個。看起來複雜一些,因為有圓有方也好看了許多。我把兩個塑膠管和一根木條用HOME DEPOT 買的SILICONE膠在一起作為一個單元。

  為了每一個單元都能高低整齊一致,要先在一塊木板上用釘子釘出木條與塑膠管定位的模具, 一個一個的做太慢了,我就在一塊木板上一次釘出十個定位模。把塑膠管和木條一一放在模具的定位中去,再把SILICONE膠打到塑膠管和木塊間把它們黏在一起。約兩、三小時後小心取出平放一兩天(視天氣而定)讓它乾燥牢固。等到需要的數量做完後就可以一個接一個埋到花圃週圍,好了,我完成任務了。

  可是總覺得看起來不順眼,一樣高、平平的,呆板得就像工程師做的,不美。於是我又做了幾個長度為十吋長的木條,每隔四根八吋長的木條就加一根十吋的,看起來有高有低,有點變化,順眼多了。

  請看看照片,我的傑作就在你的眼前了。喜歡,也試試吧!ㄒㄩㄛ    ㄉㄨㄚ      !!!

 

IMG_2280.JPG

IMG_26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