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魚燒肉是一道吃起來香、聞起來略帶"奇"味的美食。

      最早記憶中的鹹魚食材是外島馬公的特產----馬頭魚乾(不知道有沒有說錯,只記得媽媽如是說),當物稀為貴之後,海鰻魚乾取而代之。帶便當上學的日子,只要有一塊鹹魚、一塊肉,外加一點濃稠湯汁,就能一下子吃完一盒飯;只是那獨到的氣味多數人不愛。記得遭到我的便當釋放出的「怪味」污染了嗅覺的同學當時一點抱怨都沒有,我也不覺得有任何不妥,尊重和自由充分在我們那個時候的生活中實踐著;反觀現在人們的生活實況,常見的是:自主或自我到了一個很不懂得包容的地步。面對當時那樣的對待,自己卻沒有什麼特別感受,應該是因那時同學之間愛多於恨,日子雖然不富裕,但是每個人知足,心地善良,大家彷彿只懂得相親相愛,純真無邪極了。那樣的日子如果不曾失去該有多好啊!

      南門市場有一位製售海鰻魚乾的先生,利用南門市場有冷氣放送的特優市場環境,以無鹽方式風乾魚肉。當天見到小小的魚攤位上方掛了二、三十條乾燥程度不同的魚乾,無蠅蟲趴附,無怪味襲鼻,感覺詫異又生好感。於是把握機會求教,下定主意回洛杉磯要如法炮製。

      一般商家技不外傳,先生倒是十分大方,有問必答。我因跟著媽媽見習了不少烹飪之事,具備相當基本概念,因此發問也就能適可而止,沒有給先生製造太多的為難。

      交談甚歡後,瞥見小几案上有幾本有關文物收藏的書籍。在市場遇到收藏同好,我著實一驚。自古以來不乏大隱隱於市之賢達人等,司馬遷為遊俠、販夫走卒列傳,我也在此為南門市場的魚販在我的部落格上留下一筆,以示讚賞;但同時也有謝意要在此一併表達,因為得到先生的指點,我第一次製作魚乾便一舉成功,獲得饕客如潮的佳評,烹飪信心直與天齊了。

      我們因鹹魚而結緣,又因收藏同好而相許,但願彼此都有揀個大漏的機會(收藏術語,花小錢買到非常值錢的物件叫做「揀漏」),不以品嚐「鹹魚燒肉」為滿足,進而還要嚐嚐「鹹魚翻身」的滋味。

      過去古玩界有因一枚銅錢而致富的故事,未來「鹹魚翻身」將是另外一個"傳奇"!08-06-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