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部車子組裝完成後,必須把各種相關油料加好才能試車。引擎的機油早在引擎組裝時已經加好,此時還要加引擎冷卻水、洗窗液、汽油和煞車油。其中加煞車油最困難,因為煞車系統是一個封閉的,與外界大氣完全隔絕的系統。加煞車油時必將系統中的空氣百分之百的排除。若有一丁點空氣殘餘,煞車功能就會失效。我們排除空氣的方法,一方面從上面的煞車總泵往裡面加油,一方面在下面的剎車分泵往外放氣。為了把空氣放得乾淨,因而連同煞車油也放掉了不少。排出的煞車油可能已經被油管中的灰塵汙染,而且與空氣接觸後就會有空氣溶入油中,這種排出來的油不可以重複使用,因此造成很大的浪費。操作一不小心就漏得滿地都是油,又髒又滑。更麻煩的是要靠人工不停的踩煞車踏板,才能把煞車油擠壓進去和放空氣放出來。幾部車踩下來腿就酸得不得了啦。所以踩煞車是一種懲罰性的工作。更令人擔心的是因為太累,而沒有把空氣完全排出去。也許一時不會發生問題,但遲早會煞車不靈。

  我以前在軍車廠時就設計了一台氣動的煞車油加油機,每天只加十部車子,中華每天要生產近百部車子,所以也不適合。有一次我到日本三菱汽車去見學,看到他們只須把煞車油的油管接頭接到煞車泵上自動加油。地面一點油污都沒有,也不用人工踩煞車。太好了,哈哈!這就是我要的。如果我們想買一台這樣的機器,根據我的經驗只要透過三菱商社一定很貴。

  我再次要求讓我去看看那台機器。看的時候,我蹲在機器的旁邊把管路連接的方法都畫了下來,準備回台後研究一下。

  回到台灣後,我找來一位常常為我們製造特種機器的包商吳榮先生,告訴他日本加煞車油機的情形,希望他能為我們研製一台。這台機器有五個接頭,一個接到煞車總泵,是加油用的;另外四個分別接到四個輪子的煞車分泵的洩油口是往外吸空氣用的。它的原理是先把剎車系統中的空氣抽到接近真空後,再由剎車總泵往裡面加油;同時在四個輪子上的分泵往外抽空氣。一面加油一面抽空氣(含有部分煞車油),直到設定的時間後,這時煞車系統中空氣完全排出,油已經加滿。作業人員鎖住分泵放氣螺絲,停機,完成加油程序。從分泵洩油口吸出含有空氣泡的煞車油,被送到一個精密的過濾系統裡濾去雜質,再送到一個真空桶中吸出其中的空氣。這樣回收起來的油就可以重複使用而減少浪費。不用人工採煞車踏板,也不會有油漏到地面。

  吳先生了解了全部的程序後,擬出一個詳細的規格和設計圖面。經過我們研究後著手試製,不久就完成了一台我們的山寨版煞車油加油機了!試用情形出奇的好,一部車從接上接頭到加油完成只要五十幾秒。哇!太棒了!我可以確認這是台灣第一台土產的煞車油自動加油機,我只花了不到三十萬台幣。

  因為是首創,整台機器各部零件的組合不是很緊湊,顯得有點鬆散龐大。有一天吳先生又送來一台機器,各種零件安排的相當緊湊,顯得嬌小玲瓏。更重要的是佔生產線的空間小了很多,可一騰出空間放別的設備。我跟吳先生說我們可沒辦法付額外的費用,他卻說為了提高他的產品品質和觀感,所以免費重做了一台。後來我才知道福特汽車也向他訂購了一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華 剎車 山寨版
    全站熱搜

    ann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